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機械專長 廠長轉當高科技農夫

彰化縣伸港鄉青農夫妻檔柯景發、陳慧如,全力投入無毒溫室農場。(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伸港鄉青農夫妻檔柯景發、陳慧如,全力投入無毒溫室農場。(記者劉曉欣攝)

2017/02/21 06:00

自家農地創業 蓋工廠不合法

〔記者劉曉欣/伸港報導〕青農界的「馬蓋先」!彰化縣伸港鄉柯景發原本在機械工廠擔任廠長,有意返鄉在自家土地上開設工廠,卻無法取得合法建照而放棄,只好轉行改當農夫並經營溫室農場,但他發揮原有專長,自製授粉棒及溫室用水自動控制系統,並結合遠端遙控技術,結合高科技來進行農業耕種。

現年四十六歲的柯景發說,他原本是想要創業,利用自家的農地來蓋機械工廠,他堅持只有「合法」才能永續經營,但光是農地蓋廠房就無法合法,乾脆辭職返家當農民,跟老婆陳慧如一起栽植小番茄、小黃瓜、節瓜與哈蜜瓜輪作。

柯景發務農 做自動控制儀器

柯景發不只是去上課學習農業新知,還發揮自己機械專長,他認為農作物要種得好,就要把水與土地管理好,自己設計自動控制儀器,儲水、過濾淨化、灑水通通可以一步到位,還能夠結合雲端科技,出門在外「遙控即可」。

他看到日本製的小番茄授粉棒要價三千元,只好自己動手作,花不到三百元就用筷子、震動馬達、電池、鋤頭木柄自製授粉棒,「因為小番茄靠風就可以授粉」,高處植株花朵用授粉棒輕輕一碰就可以達到授粉目的,把機械與農業專長完美結合,這讓縣議員賴清美大讚說,把科技帶進農業,技術樂與其它農民分享,真是有夠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