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花可疏 玉荷包產量恐腰斬

今年遇暖冬,玉荷包開花率不到五成。(記者陳文嬋攝)

今年遇暖冬,玉荷包開花率不到五成。(記者陳文嬋攝)

2017/02/14 06:00

開花期遇暖冬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玉荷包荔枝聞名國際,經濟產值高達上億元,今年因暖冬開花差,近來雖有寒流加持,但時間太短效果不大,開花率不到五成,甚至長芽不開花,最慘的只有三成,是廿多年來最慘的一次,預估產量剩不到一半,農民直呼「剉咧等」。

高市玉荷包荔枝占全國產量八成,今年一至二月開花期,需累計二週低溫、攝氏十七度才會開花,但今年是暖冬,每天平均溫度廿度,導致開花率僅三成,近來雖有寒流加持,但高雄白天溫度仍高,僅夜晚才達到低溫,且時間太短,雖提升開花率到四成,但花期已進入尾聲,對整體幫助不大。

芳境農場許倫肇表示,今年玉荷包不開花,除了氣候異常是最大因素,去年三個颱風也有影響,掃掉玉荷包樹葉與嫩芽,減少玉荷包能量、也降低開花率,由於近五年來氣候異常,造成產量逐年下降;由於開花才能拿到生產門票,他積極加強有機肥料,改善玉荷包體質,目前他的果園開花率近五成,許多農友開花率僅三成。

大樹玉荷包常勝軍農民尤惠璋說,近年來玉荷包產量多寡,已經不是農民技術問題,而是看天吃飯,氣候異常照顧困難,今年玉荷包罕見不開花,是廿多年來最慘的,原本要進行疏花,目前卻無花可疏,預估產量剩下四成、甚至更嚴重,更擔心氣候異常成為常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