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房屋稅 高雄稅捐處︰與去年持平

農十六等交易熱絡精華區的地段率,將調漲一至二成。(記者葛祐豪攝)

農十六等交易熱絡精華區的地段率,將調漲一至二成。(記者葛祐豪攝)

2017/02/06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去年地價稅大漲惹民怨,今年房屋稅是否跟漲引發關切。高市稅捐處表示變化不大,民眾如果適用自用住宅稅率,每戶房屋稅平均約四千元;不過市府預計調漲農十六等交易熱絡精華區的地段率一至二成,將反映在明年的房屋稅上。

去年十一月開徵的地價稅,由於高雄市公告地價漲幅達三十二.五二%,引發民眾反彈聲浪,議員質詢時更擔憂可能產生連鎖效應,導致今年的房屋稅跟漲。

房屋稅是地方稅,有鑑於高雄市房屋標準單價表已三十年未調整,為配合中央政策,高市府於一○三年大幅調漲房屋標準單價八十一%,同時調高九四五條道路的地段率。

房屋標準單價與地段率每三年檢討一次,高雄市稅捐稽徵處目前正蒐集評定資料,但考量三年前已大漲過一波,加上當前整體經濟環境、房屋交易量萎縮、民眾薪資不增等因素,預期今年的房屋稅課徵金額約在九十五至九十六億元,與去年差不多。

若自用住宅稅率 每戶平均繳四千元

稅捐處表示,如果民眾適用自用住宅稅率,今年每戶繳納的房屋稅平均約在四千元,但稅捐處強調這是平均值,每戶房屋依核定單價、地段率、面積的不同,房屋稅還是差很大。

交易精華區 地段率擬調漲一至二成

稅捐處也預計調漲市區交易熱絡精華區的地段率,包括農十六、高美館特區、文山特區等區域的地段率,將調漲十%至二十%,同時針對旗山、甲仙等偏鄉區段的地段率,可能調降十%左右,預期今年通過後,明年(一○七年)才適用新的房屋稅。

家住高美館附近的劉先生認為,薪水沒漲,房屋稅明年卻可能又要漲,希望市府打房別針對只有一戶的自住型住戶,而應把矛頭指向名下登記房屋多戶者,調高他們的稅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