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整修 開工

80年歷史的古蹟「花蓮檢察長宿舍」為和洋融合建築,具有歷史意義及工藝特色,位於花蓮市三民街、節約街口的花蓮市鬧區,是市區高價地段,包括庭園總面積300坪。(記者花孟璟攝)

80年歷史的古蹟「花蓮檢察長宿舍」為和洋融合建築,具有歷史意義及工藝特色,位於花蓮市三民街、節約街口的花蓮市鬧區,是市區高價地段,包括庭園總面積300坪。(記者花孟璟攝)

2017/01/10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日治時期在花東地區最高的司法機關「台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的「檢察官宿舍」,木造官舍超過八十年歷史,九十七年公告為「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花蓮縣文化局爭取到花東基金二千六百七十萬元經費,由曾執行國立台博館「專賣局南門工場」的團隊負責規劃設計及修復!

開工典禮昨舉行,典禮後縣長傅崐萁及檢察長黃和村等,由負責設計的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建築師葉永韶導覽建築現況,並說明修復內容。葉永韶說,老建築現況沒有太大的漏水,屋頂的屋架、樑柱情況大致不錯,但屋頂及地板、外牆部份木構件,遭到白蟻蛀蝕、潮濕腐朽較為嚴重,因此將卸除屋瓦及外牆,檢視內部構件後逐一檢查,已損壞者更換、還堪用者保留,希望老建築「再迎接下一個八十年」。

葉永韶說,老建築修復最困難在於木材及匠師,這次修復使用到的木材包括台灣檜木及美國、越南檜木,基本上都以檜木類為主;至於匠師難覓的問題,屆時營造商提出的匠師,將會由文化局及建築師請其現場試作「看功力」,希望能有作工好的師父協助維修。

文化局長陳淑美說,整修工程今年一月開工後,預計工期一年三個月,估明年暑假可開放大眾參關。她說,藉由古蹟修復開放參觀,希望讓大眾瞭解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以及在花蓮開發史上意義,過去包括松園別館、慶修院等歷史建築,透過整修後開放,每年吸引大量觀光客,就是很好的例子,也符合國發會「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所述的花東區域永續發展的目標,並帶動地方文化旅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