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健保費補助排富 年省12億

社會局今年健保補助排富,省下經費要投入更多老人照顧服務。(記者蘇金鳳攝)

社會局今年健保補助排富,省下經費要投入更多老人照顧服務。(記者蘇金鳳攝)

2017/01/05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市府每年支付老人健保費約十二億三千多萬,其中十二億元、約九成七是補助擁有不動產超過七五○萬、年利息所得逾五萬元的長者,而在政府全力推動長照,及市府希望能更多元來照顧長者,社會局今年健保補助排富,刪除十二億健保的補助,只補助弱勢的長者。

被補助老人 9成7有繳費能力

台中市老人健保費補助政策,只要年滿六十五歲、個人綜合所得稅率在五%以下即可獲得補助,台中市約有廿九萬老年人口,其中有十八萬人獲得補助,人數近三分之二,但被補助的老人,有九成七是有能力繳健保費的。

社會局四日在仁愛之家舉辦「省下老人健保,照顧服務更好,老人照顧服務加值記者會」,宣佈今年調整健保補助對象,限縮至低收入及中低收的老人,讓台中市每年可省下十二億元經費,除了仍持續幫助一萬二千名真正的弱勢老人,省下的錢要對所有長者加值服務。

挹注長照、長青學苑等其他社福

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審計部建議非法定的社會福利須排富,因此社會局今年健保補助排富,省下的經費,將投入七大服務方案。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今年省下的經費,將會投入七大服務方案,分別是配合中央推動長照二.○、長青學苑倍增計畫、共餐、送餐擴大服務、長照人力倍增計畫、敬老愛心卡、假牙補助等。

呂建德表示,總計一○六年老人福利預算將比一○五年增加一.二億元,整體達卅六億六千八百多萬元,今年還要追加八億元的預算。

除了長照二.○編列九億元,中央補助七億元外,社會局計畫投入一億元,提升居服員待遇,甚至規劃由市府自行培訓居服員,希望讓目前僅七百廿位的居服員翻倍成長。

此外,日前發生長青學苑有長者為名額問題產生爭議,社會局追加一億元辦理「長青學苑倍增計畫」,讓經常供不應求的「長青學苑」開班數量從今年的四七○班,增加到一千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