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拆建成圓環留蓄水池 打造地景廣場

建成圓環改造設計規劃3D示意圖。(公園處提供)

建成圓環改造設計規劃3D示意圖。(公園處提供)

2016/12/29 06:00

古蹟露天重現日治意象

〔記者聶瑋齡/台北報導〕台北小吃地標建成圓環正在拆除中,重見天日的市定古蹟「大稻程圓環防空蓄水池」則規劃為公園綠地,公園處說,將以造景區分四個時期的圓環建物,打算用灌木「七里香」打造日治時期「圓公園」圓環意象。

蓄水池目前外層由H型鋼構材料保護,避免因進行拆除圓環工程受損。市場處說,預計明年一月中拆完,之後由公園處進駐。

地景廣場將打造成下沉式廣場,兼具解說及觀景平台功能,設置噴水池、展演舞台,設寬步道,方便身障朋友、老人與小孩。廣場材質及配置透過同心圓式花圃、座椅牆、地崁燈、紅磚、石材,區分圓環不同時期的歷史位置,從日治時期一九○八年的「圓公園」、一九四三年「大稻埕蓄水池興建」、一九五○年「老圓環鼎盛時期」到二○○三年「建成圓環開幕」。

尚未規劃美食攤商進駐

大稻埕防空蓄水池遺構則以露天方式呈現,拉近古蹟與民眾的距離,並種植日治時期圓環主要植栽「七里香」,凸顯當年的「嗅覺記憶」。

然而,美食的時代記憶規劃僅保存二○○三年圓環美食館的局部鋼柱,象徵圓環建物的興建與拆除的記憶。至於是否規劃美食空間讓合法攤商進駐,公園處說,有活動廣場供舉辦活動,但需依照「台北市公園場地使用辦法」向公園處申請,市場處尚未規劃相關攤商進駐。

文大學者郭瓊瑩則說,歷史記憶不一定需要由實體攤商呈現,用現代科技的VR、AR投射出以前人聲鼎沸的場景,也可拉近人跟土地的關係。

圓環在日治時期新建鐵路後逐漸繁榮,原為「圓公園」。二戰末期盟軍轟炸,日本殖民政府在圓環設置防空壕和蓄水池。戰後,防空壕拆除、蓄水池填平,圓環改為夜市風貌,成為台北的代表景點,地底下的防空蓄水池逐漸被遺忘,直到二○○一年圓環建物喊拆,開挖時發現大片紅磚牆才重現,經專家鑑定,正式指定為市定古蹟。

建成圓環主體建築正拆除中。(資料照,市場處提供)

建成圓環主體建築正拆除中。(資料照,市場處提供)

市定古蹟「大稻程圓環防空蓄水池」重見天日。(記者黃建豪攝)

市定古蹟「大稻程圓環防空蓄水池」重見天日。(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