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清台灣總兵顏鳴皋後人 來台尋親

下營顏氏宗親會文史資料團副團長顏文賀(右)帶著前清領台灣鎮總兵顏鳴皋的後人顏謀亨(左)探訪台南三山國王廟。(記者楊金城翻攝)

下營顏氏宗親會文史資料團副團長顏文賀(右)帶著前清領台灣鎮總兵顏鳴皋的後人顏謀亨(左)探訪台南三山國王廟。(記者楊金城翻攝)

2016/12/27 06:00

〔記者楊金城/下營報導〕前清領台灣鎮總兵顏鳴皋的後人顏謀亨來台尋親,希望完成一生心願找到在台的顏鳴皋後代子孫;顏鳴皋在二百四十年前曾協助修建台南市三山國王廟,廟內至今仍供奉顏鳴皋的長生祿位,下營顏氏宗親會協助尋親尚無著落。

顏氏宗親的第一代祖是孔子的弟子顏回,下營顏氏宗親會文史資料團副團長顏文賀是顏氏第八十二代子孫,他說,顏氏第七十一代祖在三百八十六年前來台定居,開枝散葉,至今傳到第八十九代,下營顏氏宗親印製的族譜中並未記載顏鳴皋,應是另一支宗親。

經查顏鳴皋為廣東梅州人,是清朝乾隆年間的武進士,鳴桐、鳴皋、鳴漢三兄弟皆文武雙全,其中鳴漢曾任御前侍衛,顏鳴皋曾任澎湖協辦左營守備、金門鎮標右營游擊等職,一七七三年任台灣鎮總兵官,也是當時台灣最高階武官。

今年六月中旬,年約七旬的顏謀亨從香港來台尋找先祖顏鳴皋的後代子孫,拜訪下營顏氏宗親會、顏氏家廟請求協尋宗親。在歲末年終之際,顏謀亨說,期盼能和定居台澎金馬的顏鳴皋子孫團聚,完成心願。

無獨有偶,下營顏氏宗親會還有第二件受託尋親,中國陝西顏真卿書法藝術研究院人文歷史研究所顏學聯,也請求協助尋找其姑姑顏家孝。顏家孝從台南市亞洲工商總務主任退休,十八年前,江西萍鄉顏家修族譜時,顏家孝曾捐款並將家族資料寄回,但後來也失去聯繫,顏學聯期望找到姑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