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此生要精彩一次 視障師苦讀力爭

苗栗國中特教組長李文煥(中),雖然重度視覺障礙,但不向命運低頭,苦讀力爭上游考取彰化師範大學,投入特殊教育為孩子奉獻。(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國中特教組長李文煥(中),雖然重度視覺障礙,但不向命運低頭,苦讀力爭上游考取彰化師範大學,投入特殊教育為孩子奉獻。(記者彭健禮攝)

2016/12/24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國中特教組長李文煥,雖然重度視覺障礙,但不向命運低頭,他苦讀力爭上游考取彰化師範大學,還有乙級按摩師、盲用電腦講師等證照,任教十年來,傾力貢獻所學,不僅投入校內特教、資源班學子教學,更巡迴他校,工作繁忙,但他甘之如飴,希望「這群孩子的未來,也能活得精彩」。

李文煥傾所學 扶持特教孩子

李文煥是苗栗市子弟,國中時期,視力驟退,視力僅有○.○一,眼前僅剩模糊、破碎光影,父母帶他四處求診,只得到「不明原因的視神經萎縮」答案。生性活潑、好動的他,生活也像窗戶拉下捲簾般「唰」地一聲墜入黑暗。

國中畢業後,雙親考量兒子的情況,開了一家雜貨店讓李文煥管理,讓他邊適應學習看不到的生活,也希望他培養一技之長,可以謀生。

李文煥擔任了多年「店長」後, 一天夜裡,他從廣播聽到盲人奮發向上的故事,主角過得如此精彩,也希望此生要精彩一次,遂離開躲了八年的家,開始學點字、鋼琴調音、按摩,並考取台北啟明學校,重拾書本的他,高中三年成績名列前茅,推甄上彰師大,並以特教老師為職志。

兼任特教組長 忙碌甘之如飴

李文煥說,他重拾書本到啟明學校時,已經廿二歲,是班上是最老的學生,也是摸點字最慢的一個,往往同學摸完一頁,他還在前面兩行。但是他每天都很努力學習,為了念書,高三時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

大學時期,李文煥完成智障、學障、視障三項專業科目,以第二名的學行成績畢業,回到母校苗栗國中服務,擔任特教教師兼組長,傾力奉獻所學,也以自身故事激勵學子,期盼他們不要因身體缺陷而受限,認真活出生命的精彩。

除了校園,他也是現任苗栗縣視覺障礙者福利協進會理事長,推動生活與心理上的支持、諮商及就業準備及訓練等社會工作,讓視障朋友能自力更生、重拾自信與自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