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課教爬樹屋 秀林童樂當「泰山」

花蓮縣秀林國小在百年大樹上打造「遊戲樹屋」,近日幼兒園師生結合自然生態開授「樹屋課」。
(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秀林國小在百年大樹上打造「遊戲樹屋」,近日幼兒園師生結合自然生態開授「樹屋課」。 (記者王峻祺攝)

2016/12/21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上課教「爬樹屋」也太開心了!花蓮縣秀林國小充滿太魯閣族建築特色,校園百年大樹上有一間「遊戲樹屋」,屋旁植有紀念蘇拉風災的「蘇拉咖啡」,還有用來迎賓的傳統竹屋,老師帶幼兒園孩子上課爬樹屋超開心,數十名學童和老師一起擁抱山林及大自然,樂當「校園泰山!」

遠望秀林國小校園,一眼就能看見高聳的太魯閣族瞭望台,四周建築及環境充滿太魯閣族圖騰「祖靈之眼」,守護著部落的下一代;沿著木造司令台、傳統竹屋及建造在樹半腰上的特色樹屋後走一圈,就會發現學童們自己種植的咖啡豆園與希望苗圃,並能在小光臘樹上,找到昆蟲正在樹皮上吸取汁液。

秀林國小校長黃勤聰說,校園最具特色的遊戲樹屋中,除架設安全繩索網供孩子攀爬,強化手腳協調性外,還特製旋轉木梯,讓愛動的孩子訓練手臂肌耐力,其中喜愛扮演的學童,更能在樹屋下方的遮陰處,享受與植物、果實及昆蟲為伍的靜態課程。

此外,校園內另一醒目的傳統竹屋,雖不到十坪大,卻是太魯閣族人迎賓用的「招待所」,也是孩子們口中的「夢幻小屋」,每學期都會邀請師生一起在竹屋中架設竹板、煙燻烤肉,傳承太魯閣族文化。

黃勤聰說,太魯閣族的孩子要找回過去原有生活樣貌,實在不容易,但可以透過校園仿生過程,讓學童主動向大自然學習,加深文化認同,不僅能夠就近觀察並學會保護自然生態,還可強化體能,達到適性發展目的。

幼兒園大班男童金宥鑫說,最喜歡在樹屋上課,感覺自己就像卡通中的「泰山」一樣,能夠在山林中盡情奔跑,「歐伊歐伊歐」地大聲吶喊,並和所有動物都能成為好朋友,作一名最勇敢的森林勇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