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務新住民 議員促成立委員會

議員吳敏濟(左)、邱素貞帶著碗筷到議場,凸顯新住民與台灣的文化差異。(記者張菁雅攝)

議員吳敏濟(左)、邱素貞帶著碗筷到議場,凸顯新住民與台灣的文化差異。(記者張菁雅攝)

2016/12/03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新住民人數佔全國十分之一,市議員吳敏濟、邱素貞二日聯合質詢時要求市長林佳龍在台中市率先成立新住民委員會,統合新住民所有事務,協助新住民順利融入台灣社會。

吳敏濟指出,台灣原住民歷經多年的爭取,中央及縣市政府終於成立原住民委員會,原住民權益得到比較完善的照顧,而全國新住民有五十一萬九千多人,台中市就有五萬四千多人,佔全台十分之一強,比原住民還多了一萬多人,但依現行法規,新住民在取得身分證,須滿四或六個月後才有選舉權,新住民是社會上較弱勢族群。

吳敏濟、邱素貞還準備一副碗筷,當場敲起來,在議場引起一陣笑聲。吳敏濟說,敲碗筷在越南是歡天喜地時的行為,台灣卻被認為乞丐的行為,這就是文化差異,新住民來台,面臨語言不通、文化差異、謀職不易等問題,需要有新住民委員會出面整合目前分散在各單位的業務,協助新住民順利融入台灣社會。

林佳龍對此表示,新住民人數越來越多,到新社會是要融入或發展個別文化,新住民有不同的選擇,而市府服務新住民,是要跨局處加強橫向聯繫,或成立新的一級機關專責服務,這些都可以討論。

林佳龍強調,目前新住民業務以民政局為主,並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以任務編組、功能取向方式,強化跨機關新住民業務的整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