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檸檬田放鴨吃草 省農藥還多了蛋

花壇鄉農民洪清鑫在檸檬田放養鴨群吃草、除蟲害,有機栽培出高品質的檸檬。(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農民洪清鑫在檸檬田放養鴨群吃草、除蟲害,有機栽培出高品質的檸檬。(記者湯世名攝)

2016/11/23 06:00

〔記者湯世名/花壇報導〕一兼兩顧,摸蜆仔兼洗褲!花壇鄉農民洪清鑫在自家栽種五分地大的檸檬田,放養三百多隻鴨子,這群「鴨子雄兵」每天從清晨到黃昏,在農地來回穿梭吃著雜草與害蟲,排泄物也幫助檸檬樹成長,不但省下農藥與肥料開銷,並維護農田生態環境,鴨群產下的蛋,還可拿到市場販售,堪稱一舉數得。

洪清鑫說,俗話說「放牛吃草」,在他這處檸檬田可得改成「放鴨吃草」,一般實施有機栽培的農民,都會在水稻田裡放養鴨子,來吃掉田間雜草與福壽螺等害蟲,栽培出來的有機米品質高檔,他也如法炮製,在五分地的檸檬田裡放養三百多隻鴨子及少數的鵝,專責在田間吃雜草與害蟲。

洪清鑫飼養的「鴨子雄兵」,每天在檸檬田來回穿梭,成功抑制雜草生長過快的問題,還避免檸檬樹生長過程中遭蟲害,排泄物還可當有機肥,以有機方式栽培出來的檸檬果實,品質高檔,尤其這段期間價格居高不下,他的有機檸檬賣得更好。

鴨群還讓他有了意外收穫,每天他與妻子巡視田間,都能撿拾五十到一百顆鴨蛋,鴨蛋蛋黃紅潤,拿到市場賣錢,增加收入。

花壇鄉長李成濟昨天巡視洪清鑫的農田時,也同時享受撿拾鴨蛋的樂趣。李成濟說,養鴨除雜草、蟲害,還可兼採收鴨蛋,堪稱一舉數得,看到一群鴨子在田間來回穿梭,相當有趣,也成了另一項田園景致,值得推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