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興文創園區 拚明年4月試營運

中興文創園區將趕在明年4月試營運。(記者游明金攝)

中興文創園區將趕在明年4月試營運。(記者游明金攝)

2016/11/18 06:00

開幕展主題「紙。記憶」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斥資廿九億元,訂出十年旗艦計畫打造中興文創園區,讓日治時期的中興紙廠轉型成為文創基地,分五期施工,第一期工程年底完成,設置培力育成與市集展演空間等,將有十五家廠商進駐,並以「紙。記憶」典藏作開幕展,明年四月試營運。

縣府打造「北生醫、南文創」的願景目標,溪北以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為主軸,建構生醫園區;溪南以中興文創園區為核心,連結到大羅東生活圈,建構成文化廊道。民國一○三年,縣府訂出十年旗艦計畫,開始推動中興文創園區設置,面積廿二公頃,工程款與購地經費共廿九.七億元,分五階段推動,民國一一二年完成。

前年,縣府邀「五月天」樂團在中興文創園區舉辦演唱會,盛況空前,打響園區知名度;去年辦理台灣設計展,讓園區內涵更加優質化;今年全力辦理整備工程,紙廠物料倉庫等修繕工程可於年底完工,將做為染工坊、培力育成、親子共創與多功能展演空間等,趕在明年四月試營運。

已甄選出15家業者進駐

縣府也對外完成第一階段招商,甄選十五家業者進駐,以木、紙、布藝與視覺類創作為主。縣文化局表示,中興文創前身是紙廠,紙藝是呼應連結;宜蘭木業曾盛極一時,木藝有地方文化特色;宜蘭也曾是南染染料大宗輸出地,布藝有傳承意義,試營運會以「紙。記憶」為典藏展,述說中興紙廠老故事。

除了開幕典藏展,明年七月有建築展與藝術自造祭、九月華文朗讀節、十月影像節雙年展、十一月宜蘭椅特展,活動相當豐富;之後,接續完成食藝專區、創客空間、設計商旅,將引進影視產業、博物館特展、文創產業會館、藝術駐村與實驗創作等,分年分階段完成開放。

縣府希望中興文創園區成為文創人才培育與產業匯流基地,串連縣內文化聚落,提升文化軟實力與消費力,成為文創園區新典範;試營運不收費,以後收費方式仍待討論。

中興文創前身是中興紙業,曾是全國規模最大的造紙廠,保留完整廠區。(記者游明金攝)

中興文創前身是中興紙業,曾是全國規模最大的造紙廠,保留完整廠區。(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