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斯達隘10年大祭 5千人次迎靈

新竹縣五峰鄉巴斯達隘首夜約有5千人次上山一起迎靈。(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五峰鄉巴斯達隘首夜約有5千人次上山一起迎靈。(記者黃美珠攝)

2016/11/14 06:00

〔記者黃美珠/五峰報導〕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今年適逢十年大祭且天氣好,前晚首夜到昨天清晨,估計吸引約五千人次的族人和遊客一起歌舞迎靈,盛況為歷年之最。

繼前晚迎靈、昨晚娛靈,今晚將是送靈夜,十五日早上在祭場還有送靈儀式,十六日族人並將轉往上坪溪上游、相傳矮人居住的山洞下方溪畔完成恭送「矮靈」儀式。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朱劍鳴說,只有十年大祭才會亮相的祭旗(sinaton)相傳源自賽夏族人數最多的朱家。

朱家曾經一度人口凋零到只剩一名年過八十的老翁。族人夏家不忍,無私地把年輕女兒許配給朱家老翁為妻,才使得朱家人丁重新枝繁葉茂。朱家為了答謝,致贈紅旗為信物,夏家再自行配上白旗以為裝飾,於是就成了祭旗。

朱劍鳴說,在賽夏族十四個姓氏中,只有大祭時的夏家主祭才可以持、掌祭旗。但因旗高近十公尺,且是一根根拼接起來的桂竹或孟宗竹,需要助手幫忙支撐。

這個助手限定是「樟」姓族人,但新竹縣五峰鄉的北群沒有這個姓氏,夏家便向苗栗縣南庄鄉的南群樟家借人,另有胡家以朱家養子身分扮演「志工」幫助,外圍則由更多夏家壯丁輔佐。而一旦祭典結束、送完矮靈,祭旗就必須銷毀。

朱劍鳴說,祭旗的製作和銷毀過程,都由夏家單獨秘密進行,外人不能接近,祭典期間除夏、樟、胡三姓,其他姓氏的族人也都不可碰觸,夏家則視狀況,約每一到兩個小時出巡一次,分享夏家的榮耀和福氣給在場者。

前晚七點半,祭旗首度出巡祭場,立刻引來在場者的敬畏和驚嘆。到昨天清晨天亮為止共出巡了五次,是今年祭典神祕的焦點。

巴斯達隘祭旗(sinaton)象徵榮耀和福氣,整個製作或銷毀過程都只由該族夏家單獨秘密進行,是神祕祭典中的神祕焦點。(記者黃美珠攝)

巴斯達隘祭旗(sinaton)象徵榮耀和福氣,整個製作或銷毀過程都只由該族夏家單獨秘密進行,是神祕祭典中的神祕焦點。(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