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竹安濕地

2016/11/03 06:00

●面積:1417公頃

●範圍:位於竹安溪口,北起頭城海水浴場南側,南至鄉道宜4線、大福海濱遊憩區北側,西以省道台2、排水線為界,並剔除集居聚落,東側海域至等深線6公尺處。

●簡介:匯集福德溪、金面溪、得子口溪的竹安溪,在河口所沖積的泥灘構成濕地。以中崙橋為界,以北靠近頂埔火車站一帶稱為「下埔」,以南包含釣鱉橋的魚塭、大竹圍的水田、五股的水田統稱為「塭底」。下埔地區的養殖業原本興盛,後因魚蝦疾害無法解決而衰微,廢棄魚塭遂成為水鳥棲息地。

●瀕臨絕種的種類:黑面琵鷺。

●珍貴稀有的種類:唐白鷺、大冠鷲、澤鵟、魚鷹、紅隼、短耳鴞、黃嘴角鴞、彩鷸、小燕鷗、台灣鬥魚。

●濕地現況與潛在威脅:雁鴨破壞水稻田秧苗,農民以誘餌毒殺,卻同時毒死其他鳥類。此外,養殖技術突破,養殖區快速擴張,毫無任何保育措施的竹安濕地,將顯得脆弱不堪一擊。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網站;記者簡惠茹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