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 生物幫浦、物理幫浦

洪慶章發現,颱風襲擊後,矽藻類(三張小圖)會增多,吸引魚類搶食(中間大圖)。(照片由洪慶章提供)

洪慶章發現,颱風襲擊後,矽藻類(三張小圖)會增多,吸引魚類搶食(中間大圖)。(照片由洪慶章提供)

2016/10/29 06:00

人類排放二氧化碳,除了被樹木吸收,海洋微細藻類也會經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在體內形成顆粒有機碳,微細藻類被浮游生物吃掉、魚蝦再吃浮游生物,這些生物殘骸與糞便都內含顆粒有機碳,會沉降到水深100至150公尺以下的光透層深海儲存,經由海洋生物將顆粒有機碳沉降到深海的過程就是「生物幫浦」。

這些進入深海的顆粒有機碳,也會慢慢分解成二氧化碳,但因深海海水的停留時間為500至800年,這些二氧化碳需經好幾個世紀後,才會回到大氣中。

至於「物理幫浦」則指二氧化碳自然溶入海水後,藉由密度較大的冷海水下沉作用,輸送至深海。

(整理:記者洪定宏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