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條鐵路古蹟 淪為垃圾堆

「龜崙嶺鐵道遺跡」的鐵道橋旁堆滿垃圾。(記者謝武雄攝)

「龜崙嶺鐵道遺跡」的鐵道橋旁堆滿垃圾。(記者謝武雄攝)

2016/10/28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台灣第一條鐵路目前僅剩龜山區台一甲線留有「龜崙嶺鐵道遺跡」,至今已有一二三年的歷史,市議員范綱祥昨質詢時出示現場照片,垃圾滿布、蚊蠅孳生,並出現結構龜裂、鋼筋外露,他批評市定古蹟竟淪落至此;市長鄭文燦表示,權責單位是公路總局,沒做好古蹟管理,市府會召開專案會議討論,並協助周邊河川、景觀建置,方便民眾尋幽訪勝。

龜崙嶺鐵道遺跡 議員憂恐崩壞

范綱祥說,全國有八一五處古蹟,桃園市僅有十七處,已是全國倒數第七,數量不多,更應珍惜。但「龜崙嶺鐵道遺跡」如今只剩下橋拱基座,上方是省道台一甲線,民眾可從龜山區東萬壽路一段六三四巷進入;只是鐵道橋位於塔寮坑溪底,到達溪底還要花費一番工夫,手腳並用才能辛苦爬到橋下。

他表示,清朝時,台灣巡撫劉銘傳興建台北到新竹的鐵路,工程在一八九三年完工,啟用至今已一二三年;民國九十七年,前縣府公告為縣定古蹟(升格後改為市定古蹟),但如今荒煙蔓草,堆放各類垃圾及裝潢廢棄物,溪水更因附近住家、工廠長期排放廢污水,水質堪憂。

范綱祥說,鐵路穿越塔寮坑溪,但塔寮坑溪呈髮夾彎型態,因此有第二尖山橋、大坑溪橋兩處鐵路橋遺跡;第二尖山橋已出現結構龜裂、鋼筋外露現象,他擔心如果再不進行工程補強,古蹟有崩壞之虞。

市府文化局長邱莊秀美表示,該鐵道橋目前是台一甲線的橋墩,這處古蹟維護是公路總局的權責,每年都進行安全結構檢查,結構沒問題。

公路總局:先清理 權責待釐清

至於垃圾丟棄雜亂,公路總局中壢工務段段長林天祿說,省道台一甲線「路面」範圍內的垃圾由公路總局負責,但古蹟附近的垃圾地點是否在「路面內」,仍待釐清,由於影響環境衛生,昨已派員清除垃圾。

市府擬助周邊河川、景觀建置

文化局文資科長魏淑真表示,「龜崙嶺鐵道遺跡」位於塔寮坑溪底,進出有危險性,建議暫不開放,將邀請各單位評估活化的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