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空茶餐廳 市府將重提都計解套

貓空地區開發大事紀

貓空地區開發大事紀

2016/10/16 06:00

〔記者黃建豪、郭安家/台北報導〕木柵貓空是跨年賞煙火熱門景點,但六十一戶茶餐廳違規使用保護區,前市長郝龍斌提出都市計畫變更案,允許商家做休閒農業服務設施,商家於五年大限內申請開發取可,就地合法。市長柯文哲雖將該處列為南區門戶計畫門面,提出「三貓計畫」發展觀光,但大限已至,僅四戶完成申請、十二戶進行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八成商家難以合法,北市府未有拆除行動,近日將重提都市計畫,要讓商家「敗部復活」。

八成商家難以合法

貓空一九七○年指定為保護區,為了讓營業數十年的商家有就地合法機會,北市府在二○○八年通過「貓空地區可申請開發許可範圍細部計畫案」,雖有六十一戶商家提出申請,但有四十九戶遭退回,知名茶館、土雞城都被視為違建。市府將申請截止日放寬至二○一三年十月,其中八戶跑了五年的都市計畫流程。

對於申請開發許可期限已滿,都發局昨說明,四十九戶申請開發許可被駁回的商家,當初因未在期限內補齊土地使用同意書、水土保持計畫、基地開發計畫等審查資料,已無法再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取得開發許可,且申請期限已截止多年,得看市府提出三貓計畫,或者是產發局有無其他規劃,才有解套可行性。

產發局表示,當初光是土地使用同意書,就讓許多商家打退堂鼓,因為貓空山區土地、建物都是大家族成員或祭祀公會共有,產權過於複雜,整合土地困難,將透過區公所的調解委員會解決;今年五月,北市府也找建築師進場測量,逐戶幫違法商家找出困難點或不足處,再個別做成報告書提交給都發局。

都發局長:目前沒拆除打算

雖然柯文哲提出「三貓計畫」,但官員透露,儘管每個月都會開市長室會議討論,現階段卻都沒有結論。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貓空的全盤都市計畫確立前,市府沒有進場拆除商家的打算。

產發局長:貓空是複雜「慢性病」

產發局長林崇傑則表示,等建築師逐戶了解商家狀況後,產發局將重修都市計畫,送至都發局討論,擬讓商家有「敗部復活機會」;但他坦言,要讓商家全數就地合法已經不可能,頂多一半能合法。他說,貓空問題是複雜的「慢性病」,否則前兩任市長早就解決。

貓空國際觀光茶情商圈協會秘書長白啟昌表示,不便多談貓空商家違規情況,但市府一直有在介入輔導。

學者:市府可能延長申請合法期限

都市計畫學者楊重信表示,依法不能撤銷原都市計畫,但北市府可能會再延長申請開發許可期限,如此要顧及公平性,且都市計畫有延續性,市府不能藉此放寬郝市府時代所定的回饋條件、保育強度。

市政府希望在貓空劃設休閒農業特定專用區,輔導貓空商家回歸農業。(記者黃建豪攝)

市政府希望在貓空劃設休閒農業特定專用區,輔導貓空商家回歸農業。(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