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能、養老標竿 明華社造吸引中客

明華社區理事江志弘向中國海南島參訪團簡報該社區特色。(記者蔡宗勳攝)

明華社區理事江志弘向中國海南島參訪團簡報該社區特色。(記者蔡宗勳攝)

2016/10/15 06:00

設太陽能賣電 供老人食堂經費

〔記者蔡宗勳/大林報導〕嘉義縣大林鎮明華里社區營造成果名氣遠播,連中國觀光團都慕名來觀摩,今年至今已接待九個團,比往年累計的八個團還多,這些觀光團連阿里山都不上去,就是要專程參訪明華社區,在中客銳減情況下,明華社區可說「社造魅力無法擋」。

明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江志弘指出,台灣推動社區營造二十多年,後來又有農村再生、長青活力站等計畫,明華里都有幸參與,而且成果斐然,還開全國社區導覽服務收費先例,每輛遊覽車收費一千元,帶動社區觀光轉型。

觀光人潮也帶來商機,明華社區應運而生的社區市集,除了村民展售農特產品,社區自製的醃蘿蔔也供不應求,都是社造的自有經費,但仍無法提供社區永續經營,而且明年起,老人食堂需自覓財源,因而運用金牌社區獎金設置太陽能,再賣電給台電,所得用來支付老人食堂等不足經費。

推動美麗鄉村 今年已9團到訪

江志弘表示,中國近幾年正推動美麗鄉村建設、環保社區與社區養老等計畫,可說是跟著台灣的腳步走,有些省市為落實這些計畫,興起到台灣觀摩風潮;經由上網搜尋後,大多將明華社區列為優先學習目標,寧願捨棄中客必遊的阿里山,也要到明華社區走一趟,今年有九個參訪團、來自十三個省市,而且愈來愈多,九月有兩個團,十月已接待三個團。

昨天早上,來自海南島海口市的參訪團,成員為政府幹部或當地鎮長,林姓團長強調,海南島正推動美麗鄉村再生計畫,獲知明華社區這部分做的不錯,特地組團來觀摩學習。團員們對明華社區居民販售特產、食品管理、如何增加地方營收、活化老人活動等,都十分好奇,眾人異口同聲表示,小小社區能多元經營、創造營收,真的很不簡單,大呼收穫豐富、不虛此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