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慢半拍 環保法令難落實

2016/10/04 06:00

記者林國賢/特稿

縣府訂定全國最嚴格電力設施污染排放標準,引發企業怨言,從雲縣府訂定《禁燒石油焦、生煤自治條例》到彰化縣政府不核發台化廠展延許可證,環保法令趨於嚴格已成風潮,企業須跟上環保這股風潮,否則將難以永續經營。

經濟掛帥的時代逐漸走入黃昏,自動化潮流讓企業所能提供就業人口相對減少,加上國家稅制與統籌分配款規定,地方政府能享受企業進駐實質經濟效益減少,而民眾環保意識抬頭,都讓地方政府不再一味迎合大企業,雲林縣訂定全國最嚴的排放標準只是空前,絕對不是絕後。

地方政府屢屢出招加嚴環保標準,卻也出現一國多制亂象,讓企業無所適從,也讓企業有行政、司法救濟空間,反而造成空有法令無法執行情況,中央必須跟上環保腳步,訂定法令,而非坐視地方與企業爭論,讓環保議題空轉。

縣府訂定全國最嚴空污排放標準,不可諱言主要是針對台塑六輕,但能否就此減少污染,還須視縣府執行魄力與稽核能力,否則,空有利劍卻無法揮出,只怕坐實假藉環保之名,行敲竹槓之實。

台灣地狹人稠,環境承載力遠比美國等國家脆弱,環保署必須重新審視現行污染管制標準,讓企業有所遵循,減少數字與現實環境落差造成的對立,保護這塊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