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後水致癌物增? 北水處:多煮5分鐘

2016/09/21 08:00

總三鹵甲烷易揮發 水質沒問題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針對台大與成大團隊研究指颱風暴雨過後,會使水中致癌物總三鹵甲烷增加一說,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昨召開記者會澄清,表示淨水場清水的總三鹵甲烷遠低於飲用水水質標準,且台灣水質標準已是世界最嚴格,若民眾仍有疑慮,透過將水煮沸,可有效讓總三鹵甲烷揮發。

北水處水質科科長薛志宏說,暴雨將有機化合物沖入河水,自來水加氯消毒,就會產生總三鹵甲烷,但民眾無須過度擔心,因其為易揮發物質,水煮開後將壺蓋掀開、多煮沸五分鐘就可完全揮發,但開蓋恐使空氣中微生物落入壺內。

北水處表示,自來水消毒副產物的產生,本來就是例行監測項目,颱風期間會更加強監測其前驅物質項目及總三鹵甲烷含量。以去年蘇迪勒颱風為例,當時颱風期間水處淨水場清水總三鹵甲烷監測結果,平均為九.五九微克/每公升,最高值為十九.二微克/每公升,雖較平日均值略高,但檢驗結果仍遠低於飲用水水質標準限值的八十微克/每公升。

至於北水處數據與學界研究數據有出入部分,薛志宏說,可能是檢測方法不同所導致;北水處採用的檢驗方法是根據環保署規定的國家標準檢測法,且台灣飲用水水質標準限值比照美國,已是世界最嚴格。

薛志宏強調,台北的自來水水質一直都很好,民眾真的不必過度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