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紅茶之父 日人後代尋根

台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的外孫櫻井昌幸(右三),帶著女兒(左起)、女婿、妻子到魚池尋根,並獲鄉長陳錦倫(右起)、魚池戶政事務所主任石文君大力協助。(記者劉濱銓攝)

台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的外孫櫻井昌幸(右三),帶著女兒(左起)、女婿、妻子到魚池尋根,並獲鄉長陳錦倫(右起)、魚池戶政事務所主任石文君大力協助。(記者劉濱銓攝)

2016/09/20 08:00

日人新井耕吉郎 落腳魚池鄉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有台灣紅茶之父美譽的日本人新井耕吉郎,日治時期就來到魚池鄉研究紅茶改良,為台灣紅茶發展奠下基礎,而其在台灣出生的女兒櫻井玲子(出嫁改姓),則在日人撤退時回國,已歿多年的櫻井,其兒子櫻井昌幸近日帶著家族到魚池尋根,申請當初外祖父、母親在台的戶籍資料,除感謝鄉長陳錦倫、戶政事務所協助,也為圓滿達成尋根任務感到感恩。

研究改良紅茶 戰後續留台灣

新井耕吉郎日治時代是在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平鎮茶業試驗支所工作,早在魚池紅茶試驗支所成立前,新井就參與茶園新址、土壤評定,以及試驗支所的選址工作,而二戰結束後,俗稱「灣生」的女兒櫻井玲子也跟著日方撤退,新井則選擇留下,成為最後一任日籍支所長。

魚池鄉公所表示,新井在台時期負責紅茶育種、品質改良、製茶技術研究,除保留許多紅茶品種為當今茶業奠基,他也開創紅茶研究系統,並經常帶著新茶種到民間栽種,無私教導茶農精進品質,到現在鄉內許多耆老聽聞過新井的功績,對其貢獻無不讚許,素有台灣紅茶之父美譽。

新井的外孫櫻井昌幸表示,過去曾聽聞母親說過與外祖父在台灣的生活,但因相關訊息很少,後來透過友人與台灣的魚池鄉公所接觸,才逐漸有更多的認識,也希望藉由尋根,帶著新婚的女兒、女婿一同到魚池探訪外祖父的故居,以及申請母親當初在台的戶籍資料,為家族的過去、未來留下見證與紀錄;櫻井的女兒、女婿也說,此次見識到前人的努力,也期許自己與下一代能變得更好。

陪同的魚池鄉長陳錦倫則說,協助完成尋根之旅感到榮幸,也樂見櫻井一家把新井在台資料當成傳家之寶,此次除深化台灣與日本的民間互動外,未來也有助紅茶產業與日本交流,可望讓雙方關係更加緊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