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攀爬勒斃植物 志工清除「綠色殺手」

土城區志工齊動員,清除山區步道入侵外來種植物。(記者翁聿煌攝)

土城區志工齊動員,清除山區步道入侵外來種植物。(記者翁聿煌攝)

2016/09/11 08:00

清除「巴西水竹葉」及「小花蔓澤蘭」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灣有許多外來種植物破壞本土環境生態,土城區公所昨號召山林志工及自然景觀保護協會成員約五十多人,前往土城區文筆山步道,清除外來種「巴西水竹葉」、「小花蔓澤蘭」等,半天共拔除卅五大袋的外來植物。經建課長蔡慶賢說,外來入侵植物量多,昨天只是起頭,志工人員將持續清除,長期抗戰。

蔡慶賢說,土城區鄰近山區,導覽志工日前進行例行教育訓練時,觀察到文筆山步道有「巴西水竹葉」、「小花蔓澤蘭」兩種外來種入侵植物蔓延;這類入侵性植物會和台灣原生植物爭奪土壤水分及養分,且容易吸引授粉昆蟲,導致本土植物授粉機率降低,造成本土植物繁殖力衰退,嚴重壓迫台灣原生植物的生長空間,因此號召志工協助清除。

昨天,兩單位共動員五十多位志工,沿著文筆山步道兩側清除,花了半天時間,清出卅五袋的入侵植物,與山區舉目可見的同類植物相比,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蔡慶賢說,入侵植物的開花期約在十月,所以在開花前動作。

自然景觀保護協會成員王素卿說,「巴西水竹葉」是以「毯墊」方式強勢入侵,周邊看不到其他花草的蹤跡;此植物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地下走莖發達,會阻礙其他植物生長,被認定為全球百大入侵種之一。

外來種強勢入侵 壓迫原生植物

「小花蔓澤蘭」號稱「植物殺手」,名列台灣十大外來入侵種之一,以「勒斃致死法」接近大樹、攀爬植物、悶死樹林,殘害周邊林相。其無性繁殖能力強,重新生根及開花後,藉由風力傳播種子四散,對周遭環境農地作物及山區林木影響巨大。這些強勢的外來種入侵,也會衝擊生物多樣性,必須加以杜絕其生長。

土城區志工齊動員,清除山區步道入侵外來種植物。(記者翁聿煌攝)

土城區志工齊動員,清除山區步道入侵外來種植物。(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