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看台灣人 自我摧殘下苟活

「台灣的悲愴年代」研討會10日在台北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應邀出席,並發表演說。(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的悲愴年代」研討會10日在台北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應邀出席,並發表演說。(記者方賓照攝)

2016/09/1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昨出席「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研討會,他直言,從歷史的脈絡來看,台灣周圍列強挑戰太大,不論是中國、日本、美國或其他西方國家,超過台灣人所能負荷的程度,只能不斷自我摧殘才能活下來,強調「我的祖父就是最典型代表」。

從一九三○年代中期到一九五○年代中期,長達二十年裡,台灣經歷兩次空前變局,一次是日本統治下,台灣總督府推動皇民化運動;另一次則是終戰後,負責接收台灣的台灣行政長官公署統治失當、民心盡失,引發二二八事件,對於當時的台灣人所造成的影響是全面的、深遠的。

柯文哲以祖父為例說明,祖父出生於日治時代,認為自己是日本人,但中年時,政府頒給他一張「回復名譽證書」,一夕之間,他過去相信的東西全部不見、整個世界崩潰;強調台灣從三百五十年前就開始「精神錯亂」,歷經鄭成功時期、中國、日本等統治,台灣人不是自我侮辱、自我批判,在新的時代苟延殘喘,就是投降當順民,因為每次反抗就會被殺掉,剩下的都是比較乖,然後順民跟順民結婚,生下就是更順民。

除了自我認同,柯文哲說,文化也無法延續,鄭成功到台灣第一件事是燒掉教堂,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而國民黨時代連一個神社都沒有留下來,同時將霧社櫻花砍掉改種梅花,造成台灣有文明,沒有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