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降雨 市區路變河 楠西土石流

朝皇宮廟口前石獅宛如佇立水中。(記者洪瑞琴攝)

朝皇宮廟口前石獅宛如佇立水中。(記者洪瑞琴攝)

2016/09/07 08:00

〔記者王俊忠、林孟婷、洪瑞琴、王涵平/台南報導〕南市昨午低氣壓持續籠罩,強降雨造成市區多處道路、地下道淹水、封閉,許多機車、汽車拋錨或受困,一輛休旅車右後輪卡在人孔洞內,幸乘客無礙。迄昨傍晚有五位災民受到區公所安置,十座橋樑與十五條道路因淹水封閉通行。

災害應變中心 昨下午二級第一階段開設

因應豪雨影響,市府於昨下午一點半在永華災害應變中心成立二級第一階段開設,南市防災單位派員進駐,晚間七點召開工作會議。水利局表示,分析積淹水狀況,部分區域主要為瞬間大雨超過道路側溝容納標準,導致道路積淹水,另外三爺溪系統如崑山大灣一帶及太子路高速公路涵洞等,仍待系統性設施改善完成如沿岸抽水站設置完成,以及下游瓶頸段拓寬方能有效改善,水利局除加速相關工程進度外,於相關工程完成前,將密切注意降雨情形,並加強沿線清疏及臨時性抽水以因應強降雨之情形。

昨午強降雨,造成市區多處道路與地下道淹水,市區多條道路淹水宛如一條條小河流,汽、機車行經激起陣陣大水花,有如陸上行舟。消防局接獲多輛汽、機車拋錨通報。

下午近一點許,廖姓男子駕駛休旅車行經東區大同路、府連路口時,右後輪突然卡進路面人孔洞裡。他與趕抵的警、消人員查看,研判應是大水的強大水壓將人孔蓋推離孔洞。廖男沒注意路面孔洞、掉進陷阱,將拖吊維修後向市府相關單位求償。據了解,有多處人孔蓋出現被大水推移開的特殊狀況。

下午,永康區大仁街傳出一輛計程車內有三名洗腎患者受困,警、消人員前往救援。

因為強大雨勢持續,小東、民族、長榮等地下道與裕農路往仁德區方向涵洞都有封閉情形,市府提醒民眾外出留意活動與行車安全。

最高時雨量在仁德區 累計最高雨量在北區

南區氣象中心表示,低氣壓籠罩台南約一週,這是罕見狀況,六日與七日氣候最不穩定,昨天最高時雨量出現在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一點的仁德區(八十六.五毫米);累計最高雨量於昨傍晚六點多出現在北區二三六.五毫米,請低窪區民眾仍要嚴防大雨淹水,因為連日大雨,山區道路可能發生塌方、落石,民眾出入山區要特別小心。

高公局在昨下午一點多通報國道一號北上台南交流道入口匝道,因平面道路積水封閉,仁德交流道裕德街、裕德街太子路口封閉,不能上大灣交流道,但從崑山科大方向過去可通行。

每逢大雨必淹的安南區安中路、海尾寮朝皇宮前路面積水及膝,廟口石獅宛如佇立水中鎮守。淹水漫過店門口,店家忍不住抱怨:「下大雨就淹,這種日子要怎麼過?」不少停在路邊的機車「輪」進水中,或是民眾想騎機車涉水過,半途拋錨只好牽車「雨中行」。

林姓居民表示,雨勢時大時小,積水嚴重時,水淹及膝,水溝宣洩不及,下午四、五點左右,積水一度退去,但到晚間時,水淹上來,讓人不敢好好睡覺。

永康多處路段出現積水、淹水等情形,警方出動人力封鎖危險路段,不少車輛來不及閃避水勢、拋錨在路中央。仁德區太子路高速公路涵洞積水,此外,永康區永大路、崑大路、大灣路等處出現嚴重積水狀況,警方拉起封鎖線進行交通管制,避免民眾誤入積水區域。

大灣路上許多店家忙著收拾物品,還不斷用容器將水舀出,「每次下大雨幾乎就會積淹水,聽到雨聲都會怕了,下雨天生意也做不了。」業者言談中充滿無奈。

連續多日豪雨,楠西區照興里傳出土石流災情,照興里長徐孟裕表示,前日下午,興北部落的一處山坡地已經出現土石崩落,昨日雨勢猛烈造成崩落情況更為嚴重。

為了安全考量,將居住在當地的十五位民眾進行撤離,立委周陳秀霞中午即時派服務處團隊趕到現場會勘、了解現況,徐孟裕說,目前無人傷亡,也調派怪手冒雨搶通農路,讓居民可以通行。

連日雨勢,楠西區照興里傳出土石流災情。(記者林孟婷翻攝)

連日雨勢,楠西區照興里傳出土石流災情。(記者林孟婷翻攝)

民眾牽機車雨中行。(記者洪瑞琴翻攝)

民眾牽機車雨中行。(記者洪瑞琴翻攝)

警方封鎖淹大水的南市東區裕農路與裕義路口。(記者王俊忠翻攝)

警方封鎖淹大水的南市東區裕農路與裕義路口。(記者王俊忠翻攝)

永康多處路段積水、淹水嚴重,車輛受困水中、動彈不得。(記者林孟婷攝)

永康多處路段積水、淹水嚴重,車輛受困水中、動彈不得。(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