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搭排廢水先測水質 花壇電鍍業憂關廠

花壇鄉長李成濟昨宣佈,鄉內電鍍和金屬表面處理工廠要取得搭排廢水同意書,須先安裝24小時水質監測設備。(記者張聰秋攝)

花壇鄉長李成濟昨宣佈,鄉內電鍍和金屬表面處理工廠要取得搭排廢水同意書,須先安裝24小時水質監測設備。(記者張聰秋攝)

2016/09/01 08:00

鄉長宣佈 須裝自動水質水量監測系統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為保護農田免於廢水污染,兼顧工廠就地生存,花壇鄉公所昨天宣佈,今後電鍍、金屬表面處理廠欲申請公所「搭排廢水同意書」,須先裝設與環保局廿四小時連線的「自動水質水量監測系統」,有裝就有機會拿到同意書,沒裝的業者也就拿不到排放廢水的展延操作許可證,等同人體「心跳停止」,業者恐被迫關廠。

花壇鄉現有四十七家電鍍、金屬表面處理廠,四家歇業、四十三家營業,其中逾兩成、十多家業者,每三年需申請展延的排放廢水操作許可證去年起陸續到期,另七成今年底、明年初也將到期。法規規定到期之前,業者需向環保局申請操作許可證展延,由於工廠廢水排經當地區域排水,環保局審核展延必要條件,須取得當地鄉鎮市公所蓋章允許的搭排廢水同意書。

鄉長李成濟強調,公所不背負破壞土地生態的歷史罪名,決定自行要求業者加裝監測設備,成為全國第一個地方自辦環保水質監測的鄉鎮。

業者反彈 質疑安裝牴觸法令、公所越權

李成濟指出,作法一視同仁有裝監測才給同意書,避免合法業者受少數非法業者偷排牽累,而拿不到搭排同意書。

在鄉公所召開的說明會中,不少業者大吐苦水,指依「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工廠每日排水量超過一千噸以上或有重大污染違規情節,才需安裝監測系統,業者若為取得搭排同意書而安裝監測設備與法令牴觸,環保局審核許可證時,再以設備不符合環保法令規定退件,業者不就啞巴吃黃蓮?

台灣區表面處理工業同業公會監事趙寶祥表示,做好水質排放本就是業者義務,公所此舉不僅牴觸水污法,要求業者安裝三處監測位置,放流口、用水來源和進流口,其監測數據為PH、水溫和導電度,這些數據看不出水質是否遭重金屬污染,失去裝設的意義。

也有業者質疑公所,水質監測設備從五十多萬元到二、三百萬元都有,小工廠負荷不了。陳姓業者說,水質管理單位在環保局,公所的決策給人踰越權限的負面感受。

規範排廢 公所道德勸說行為環局歡迎

對此,李成濟強調,法令沒強制規定,公所照做。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公所要求業者在最低的法令道德標準做的更好,讓工廠排出廢水水質更乾淨,環保局不反對公所對業者的道德勸說行為,而業者若願意這麼做,環保局也歡迎。

台灣區表面處理工業同業公會監事趙寶祥質疑安裝24小時水質監測設備,於法不符。(記者張聰秋攝)

台灣區表面處理工業同業公會監事趙寶祥質疑安裝24小時水質監測設備,於法不符。(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