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劃進白海豚棲地 漁民爭生存權

林務局昨在雲林召開白海豚重要棲地環境座談會,多數漁民傾向不支持。(記者陳燦坤攝)

林務局昨在雲林召開白海豚重要棲地環境座談會,多數漁民傾向不支持。(記者陳燦坤攝)

2016/08/24 08:00

〔記者陳燦坤/四湖報導〕林務局將北起苗栗縣南至雲林縣海域劃設為稀有動物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地,但遭漁民反對,昨天到雲林與漁民溝通,強調這麼做是為了海洋資源保育,但多數漁民仍強烈反對,要求政府保育白海豚前,必須先保障他們生存權。

農委會保護白海豚,二年前將苗栗縣龍鳳港到雲林外傘頂洲海域,劃設為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地,但漁民反彈聲浪不斷,遲無法正式公布,林務局棲地經營科長黃群策昨於雲林區漁會與雲林縣漁民召開座談會溝通,強調生態保育重要性與海洋資源永續經營的重要性。

保護海洋資源 林務局盼支持

黃群策表示,白海豚是台灣沿海海洋食物鏈最頂端,保育白海豚是為了確保海洋食物鏈的完整,海洋食物鏈完整後,漁業資源才能生生不息,力勸漁民放棄成見,支持林務局的保育計畫。

與會多數漁民則反批林務局僅照顧白海豚,沒有關注漁民的生存,日後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劃定,形同變成一處海洋保護區,漁民捕魚海域大幅限縮,他們生存權有誰關心?儘管黃群策再三保證林務局一定兼顧生態保育與漁民權益,但多數漁民還是反對設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

漁民吳昭學甚至反諷「我頭髮也白了,白海豚有我可愛嗎?」他不滿漁民與白海豚都是靠捕魚維生,為何要犧牲漁民救白海豚?

黃群策坦言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未來公布後,若民眾從事污染或不當開發,導致白海豚棲地受到破壞,確實恐觸法並遭罰,為了政策能夠更順利推行,林務局持續與漁民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