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炮驅猴 中寮龍眼農嘆僅1天有效

江姓蕉農在果園放猛男拳擊手充氣娃娃嚇阻獼猴。(江姓農民提供)

江姓蕉農在果園放猛男拳擊手充氣娃娃嚇阻獼猴。(江姓農民提供)

2016/08/13 08:00

〔記者陳鳳麗/中寮報導〕「恭送齊天大聖眾子孫回駕」!中寮鄉龍眼種植面積有七、八百公頃,本月進入採收期,由於不少荔枝被台灣獼猴亂採,農民擔心龍眼也受害,接連買鞭炮來施放,以嚇走猴群,惟嚇阻作用只有一天,農民大嘆無奈。縣農業局說,獼猴若真破壞農作物,不可殺但可誘捕再交農業單位處置。

本月中下旬 龍眼進入採收

中寮鄉是南投縣龍眼的大宗產區,生果價格有高有低,但以龍眼木烘焙成龍眼乾的價格則不錯,是鄉內身價看俏的的經濟作物。往年農曆七月是龍眼採收販售的月份,今年因冬天寒害,產期延後,會在本月中下旬才成熟採收。

由於龍眼樹都已結實纍纍,農民擔心重演荔枝果實被獼猴亂採亂丟、收成嚴重受損的情況,近日開始陸續施用「炮攻」,燃放蜂炮等鞭炮,用響聲嚇走要潛入果園的猴群。

鄉代蕭同宏昨也陪父親買了一箱四十八盒炮,在自家果園一盒接一盒施放,蕭同宏無奈地說:「恭送齊天大聖眾子孫回駕!上回以荔枝當貢品,這次龍眼恕難再奉送」,但他表示,農委會說可「移除」殘害農作物的猴群,但大家還是只敢嚇嚇牠們,鞭炮只有極短暫的嚇阻,很快就會再來,農民的悲哀不知動保團體能否了解?

有中寮鄉香蕉農民則提供驅趕獼猴新法寶,那就是「拳擊猛男造型」的充氣娃娃,江姓農民說,放了猛男娃娃,猴群有一陣子沒來了。

縣府農業局長陳瑞慶說,只要嚴重影響農作物,農民可誘捕獼猴,但牠們是保育類動物,只能「活捉」交給該局人員處理。另外縣內也有兩戶農戶,在農園外設防護電網,也有保護農作物,嚇走猴群作用。

中寮鄉的龍眼結實纍纍,不少果農擔心龍眼因獼猴遭受損失,用鞭炮驅趕。(記者陳鳳麗攝)

中寮鄉的龍眼結實纍纍,不少果農擔心龍眼因獼猴遭受損失,用鞭炮驅趕。(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