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億紙業認定大違建 台中市府半年無動靜?

市府表示,將會優先拆除農地上的廢水槽等新違建。(記者李忠憲攝)

市府表示,將會優先拆除農地上的廢水槽等新違建。(記者李忠憲攝)

2016/08/08 08:00

市府:已罰上百萬 近期拆除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豐原東億紙業「違法」在乙種工業區設廠及廢棄物焚化爐,長年空污讓居民不滿,市府會勘認定是大違建後,半年來卻沒動靜,東億還向市府陳情要求將地目變更為甲種,企圖解套。

市府受理列案討論,讓環保團體大感不滿,懷疑有公務員瀆職,要求市長林佳龍查清楚。市府回應,東億已開罰上百萬元,市長也明確指示「該罰則罰,該拆則拆,不要再拖!」近期將拆除農地上廢水槽等新違建,絕無包庇。

自救會:未取締還受理變更地目

東億紙業因違反都市計畫法在乙種工業區設造紙廠,並設置廢棄物焚化爐,燃燒產生熱能回收當動能,與其股東事業正豐紙廠製造污染達三、四十年,引發民怨,豐原人組成豐原反空污自救會,並舉辦抗議大遊行。市府今年二月會勘,除認定大門前新蓋廢水槽及停車場是在農地上,屬違建,廠區更是違法擴建,合法只能使用五四三坪,廠區卻大了近五倍,更侵占國有水利地。

但半年來,豐原反空污自救會感受不到市府對東億有什麼作為,日前更得知,東億在五月竟向都發局陳情,要求將所屬的乙種工業區變更為甲種工業區,都發局受理還列入「變更豐原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排入審議。

將發動抗議 要求市長說清楚

豐原反空污自救會成員江鳳英說,市府明知東億違法,竟還受理列入提案,是試圖要幫東億解套,從非法轉為合法?市府認定是大違建,半年卻來只有輕罰六萬多,違建一動也不動,是否有公務員包庇、瀆職,市長林佳龍應查清楚。自救會將發動抗議,前往市府要求市長說清楚。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東億從去年九月迄今,查獲焚化爐異味超標違規案件一次、燃油爐二次,裁處卅萬元;水污染查獲七次,裁處一○四萬元;廢棄物則有二件,裁處七千二百元。今年六月十七日查獲東億廢水生化需氧量不合格,七月廿九日開罰卅九萬元,並限期改善至八月八日;六月廿四日查獲焚化爐排放管道異味不合格,八月一日開罰十萬元,限期改善至八月十五日。

市府:絕不會通過變更案

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都發局確實受理東億陳情,依規定必須受理,但其環保紀錄不佳,且豐原人口密集,不宜再擴建工廠,市府絕不會讓申請通過。

另外,市長林佳龍也針對東億案明確指示「該罰則罰,該拆則拆,不要再拖!」會針對農地廢水槽等新違建盡速排期拆除,展現公權力。

東億紙業向市府申請,企圖將地目更改為甲種工業區,非法轉為合法。(記者李忠憲攝)

東億紙業向市府申請,企圖將地目更改為甲種工業區,非法轉為合法。(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