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文資之爭

2016/08/05 06:00

台南市政府有意爭取被列為國定古蹟的原台南地院,納入台南正在興建的市立美術館整體園區的規劃,碰到司法院則是想將這個目前台灣唯一一棟有百年歷史的日治早期法院建築,做為司法博物館,如果二方都是希望朝好的方向邁進,早點坐下來溝通謀求共識,才是王道。

據市府的說法,前朝的文化部長及司法院長都曾對南市的建議表示不反對,但司法院希望能「以地易地」,要土地蓋少年法庭及台南辦公廳舍,不過到目前為止,南市府還沒有提出換地的地目,未來如果雙方進入「談判」,這個問題恐怕真的需要「中央層級」的對口才能有所共識。

類似的情況其實早於民國一百零二年在台中就發生過,當時法務部在台中規劃興建「司法園區」,時任地方議員的黃國書及台中文化局推動保留典獄長宿舍,文資審議時一口氣將包括台中典獄長宿舍在內的十八棟日式建築,全部列為「暫定歷史建築」,讓法務部傻眼,市府及負責推動司法園區的台中地檢署兩個單位還一度「關係緊張」。

但後來市府文資審議將舊典獄長官邸及公共浴場指定為市級古蹟,十八棟宿舍群中保存較完好的九棟,另指定為歷史建築,而考慮到修復經費,法務部也直接把這些建物產權移轉給台中市府,台中市府目前則規劃園區的修復及後續經營中。

目前台南原地院已經是國定古蹟,也由司法院編錢快修復完成,換言之,台南市府要爭取主導權,除了「美術館腹地」有利整體規劃外,有沒有其他有利因素可以爭取?又或是如公民團體所言,市府未必「每個館都要吃下」?時間已經很緊迫,地院就快修復完成,台南的美術館也在蓋了,如果想要達成目標,動作恐怕也得加快了。(資深記者唐在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