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高農作結果率 百萬蜜蜂助授粉

涂倉俯接受蜜蜂故事館「田間放蜂計畫」協助,在南瓜網室內放置蜂箱協助授粉。(蜜蜂故事館提供)

涂倉俯接受蜜蜂故事館「田間放蜂計畫」協助,在南瓜網室內放置蜂箱協助授粉。(蜜蜂故事館提供)

2016/07/28 08:00

蜜蜂故事館程錡無償提供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天氣異常?農藥濫用?蜜蜂消失,導致農作物結果率降低,養蜂四十多年的「蜜蜂故事館」創辦人程錡今年發起「田間放蜂計畫」,無償提供百萬隻蜜蜂協助在地農夫為農作物授粉,希望能提高產量,並減少農藥使用量。

近年來蜜蜂數量大幅減少,許多農作物因授粉情況不佳,產量減少,農民只好以人工授粉來提高結果率,二崙農會、公所甚至補助蜂農在西瓜開花期間把蜂箱放置在濁水溪沿岸協助授粉,也有蜂農花數千元買蜜蜂授粉。

三十歲的涂倉俯前幾年棄商返鄉務農,在古坑麻園搭蓋六分多地網室,以有機栽培方式栽種小黃瓜、南瓜及小番茄,小黃瓜、小番茄不需授粉,南瓜一定要授粉才會結果。涂倉俯說,人工授粉有人先摘一朵雄花去碰觸雌花,也有人先蒐集雄蕊花粉,再用毛筆或細毛刷,一朵一朵沾在雌蕊上,耗時又費工。

涂倉俯曾在蜜蜂故事館短暫工作,因此向館方求助。蜜蜂故事館程淑婷表示,館長程錡養蜂四十年,有感生活環境變化,農民愈來愈辛苦,規劃「田間放蜂計畫」,去年與涂倉俯試辦在其南瓜網室內放置蜜蜂協助授粉。

涂倉俯說,南瓜早上十點前開花,人工授粉時要把握這段時間,有了蜜蜂小幫手可以節省許多時間及人力,而且結果率提高。

去年試辦 今年擴及4鄉鎮

程淑婷指出,原本擔心,溫網室內工作會導致蜜蜂死亡率大幅提高,試辦後發現,死亡率並沒有預測中嚴重,且回收的蜜蜂更強壯,館方今年擴大在古坑、林內、西螺、虎尾等地放置蜂箱,無償協助農作物授粉。

程淑婷表示,今年原目標是一百箱,不過因年初寒害蜜蜂數量減少,目前只放幾十箱,每箱約有二萬至五萬隻蜂,希望能提高農作產量,同時也藉由蜜蜂喚起民眾對環境重視,減少農藥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