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劃入湖山水庫集水保護區 梅山人抗議

400多位鄉親聚集梅山鄉公所前,抗議湖山水庫將梅山鄉納入水源保護區。(記者曾迺強攝)

400多位鄉親聚集梅山鄉公所前,抗議湖山水庫將梅山鄉納入水源保護區。(記者曾迺強攝)

2016/07/08 08:00

水利署強調對現況影響不大

〔記者曾迺強/梅山報導〕經濟部水利署昨在嘉縣梅山鄉公所召開「湖山水庫集水區劃定範圍」說明會,由於水庫集水保護區涵蓋梅山、竹崎及阿里山鄉,恐影響茶農耕作、畜牧業者放養禽畜權益以及民宿污水排放量等,四百多位鄉親聚集公所前抗議,高喊「拒絕黑箱作業」;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承諾會向中央反映鄉親反對納入集水保護區的顧慮,抗議活動歷時約二十分鐘結束,過程平和。

曹華平表示,湖山水庫大壩全流域稜線涵蓋區域,依《水土保持法》規定必須納入集水區保護水質,目前僅發布預告、蒐集民眾意見,還未正式劃定;他強調,納入集水保護區的梅山鄉等三鄉鎮是山坡地,對於種植作物、畜牧等行為,現行法令已有嚴格規定,若納入集水保護區,對現況影響不大,且會提供回饋經費給集水保護區內的鄉鎮公所運用,盼鄉親理解。

民眾高舉拒絕黑箱作業等旗幟

太平村長嚴清雅等抗議群眾,昨在梅山鄉公所前高舉「拒絕黑箱作業」等旗幟,向前來開會的水利署官員表達訴求,有人大喊「政府強姦民意」,反對太平、瑞峰、碧湖等七村被納入集水保護區。葉姓茶農說,梅山鄉是茶葉生產重鎮,被納入集水保護區後,「恐怕連農藥都不能灑了」,保護水質雖然重要,但政府自從湖山水庫動工至今,未與當地居民開會說明,讓人不能理解政府的作法。

湖山水庫位於雲林縣斗六市與古坑鄉,總經費一百八十五億元,六月底開始供水,嘉義鄉親不滿水庫供水後,水利署才召開說明會,痛批權益不被重視。

立委陳明文質疑,湖山水庫集水區面積才六.五二平方公里,但為其越域引水的桶頭攔河堰,竟比水庫面積大近四十倍,導致興建在雲林縣的水庫,竟要嘉義縣山區民眾承擔被納入集水保護區的限制;縣議員陳保仁也說「不惜辭職」的重話,嚴正向曹華平表達反對梅山鄉納入集水保護區範圍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