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湖牽水狀文化祭 白俄交換生初體驗

口湖牽水狀文化祭登場,學童動手糊水狀,白俄羅斯交換生伊利亞(後排左三)也一起體驗。(記者黃淑莉攝)

口湖牽水狀文化祭登場,學童動手糊水狀,白俄羅斯交換生伊利亞(後排左三)也一起體驗。(記者黃淑莉攝)

2016/07/05 08:00

活動週日登場 先來糊水狀

〔記者黃淑莉/口湖報導〕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及重要民俗活動「口湖牽水狀文化祭」將登場,縣長李進勇昨天與學童一起糊水狀,白俄羅斯交換學生伊利亞也來體驗,重頭戲放水燈、牽水狀將於十、十一日舉行。

一百七十一年前農曆六月六、七日暴風雨,造成口湖、四湖等地數千人死亡,地方為緬懷罹難先人辦理牽水狀超拔法會祭典,家家戶戶在路旁放置水狀,綿延好幾公里,場面相當壯觀,也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水難祭儀。

今年準備四千五百支

萬善同歸牽水狀文化維護協會表示,近幾年在地方保存維護,牽水狀已從祭典轉型為地方特殊文化慶典,許多慕名來參加的觀光客也會購買寫上名後超拔無主魂魄,水狀訂購數量每年增加,今年準備四千五百支。

李進勇及多位民意代表昨天到金湖萬善爺廟與學童一起糊水狀,期盼牽水狀特有文化活動能永續傳承,來自白俄羅斯的交換學生伊利亞也與台灣友人專程來體驗,他說,聽友人介紹牽水狀緣由及意義,覺得很有意思。

李進勇表示,牽水狀文化祭系列活動,包括牽水狀、挑飯擔、放水燈、點燈等祭典儀式,其中放水燈及牽水狀場面都很壯觀,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牽水狀文化維護協會指出,水狀是以竹篾編紮,糊上花紙的圓桶狀物,高約一公尺,中空成形三層,代表水界、陰界及天界,中間插一支較長竹竿轉動狀旗,以引渡魂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