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攔水堰害魚撞牆 大屯溪擬設魚梯

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右)現勘淡水區大屯溪,說明預計將在八月提出初步改善方案。(記者李雅雯攝)

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右)現勘淡水區大屯溪,說明預計將在八月提出初步改善方案。(記者李雅雯攝)

2016/06/30 06:00

副市長陳伸賢現勘 承諾將大屯溪作示範點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水區大屯溪下游至出海口區段,設有農事灌溉引水用的攔水堰,堰體的高低落差導致洄游魚類無法溯溪而上,恐影響生態。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昨到場現勘,允諾將邀集學者專家、廣納地方意見,在八月提出具體改善方案,以大屯溪做為魚類生態平衡、魚梯改善作法的示範點,讓經驗推廣至其他個案上。

大屯溪全長十四.五公里,發源於大屯山系小觀音山火山口谷底,流經三芝區、淡水區,最後出海於台灣海峽,在不同時節有鰻魚、毛蟹、溪哥仔等。大屯溪上游流域屬陽明山國家公園、中游有灌溉溝渠和農田、下游則是聚落聚集處及農事水利工程設置區段。

在地生態保育團體長期觀察後發現,下游為了農事灌溉引水用的攔水堰,阻斷洄游魚類溯溪之路,以大屯橋前的攔水堰來說,落差約達七十公分,魚兒常在堰前「撞牆」,怎麼跳都跳不上堰,鳥兒知道魚兒躍不上,總會等在旁覓食。

根據水利局彙整資料指出,下游共計有七處亟待改善,包括:「(未設魚梯者)下游入口落差過大,與原有河道銜接不良」、「魚道內水量過少或無休息區」、「樹枝、垃圾阻塞魚道」。此次改善經驗將系統化、模式化,並推廣應用至其他個案上。

陳伸賢表示,將引用現有的生態調查資料,且徵詢專家學者意見,依據洄游生物特性並顧及農田灌溉需求下,針對七處亟待改善點各提出解決方案,將在八月和地方以說明會形式溝通,獲得共識部分,將優先在九月施作,後續也會和在地生態保育團體合作,持續做生態監測、記錄。

新北河川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李永志說,陳伸賢擁有水利專長,親自到大屯溪現場聆聽地方想法和指派分工,這對於長期關注大屯溪生態的協會來說,是莫大鼓舞,期許施作改善設施後,能讓流域生態獲得更好維護。

大屯溪封溪護漁有成,然而下游所設的攔水堰,其高低落差讓洄游魚類無法溯溪而上。(記者李雅雯攝)

大屯溪封溪護漁有成,然而下游所設的攔水堰,其高低落差讓洄游魚類無法溯溪而上。(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