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社會宅 鄭文燦:市民優先

市長鄭文燦訪歐,考察法國社會住宅。(記者邱奕統攝)

市長鄭文燦訪歐,考察法國社會住宅。(記者邱奕統攝)

2016/06/28 06:00

〔記者邱奕統/隨團採訪報導〕率團訪歐的市長鄭文燦,繼日前參訪荷蘭的社會住宅後,昨天再參訪法國「ZAC」與「LESS BUILDING」社會住宅,他表示,「只租不售」的桃園社會住宅將在今年底陸續動工,市民優先承租,想在桃園承租社宅就要盡早入籍桃園,「想逃離雙北要早一點!」

法國的社會住宅發展很早,政府規定須按都市人口比率提供一定比率的社宅,法國總人口約六千六百萬人,三分之二具有申請資格,全國已興建四百五十萬戶以上,比率接近二成,並以一年十一萬戶的規模持續增加,法國社宅最大特色是打破標籤化,與周邊私宅、辦公大樓混居成一個社區,少有歧視的問題。

「ZAC」社會住宅位於巴黎法蘭西島大區,基地由雷諾汽車舊廠區改建,其中五成、約廿處規劃為社宅,其餘是一般私宅、辦公大樓,社宅每戶面積介於十二坪至廿坪,政府針對弱勢提供補助津貼,一樓有銀行、餐廳等。

「LESS BUILDING」位在巴黎第十區,與「ZAC」不同的是,二千一百多平方公尺的基地全數做為六十九戶社宅使用,規劃有體育館、停車場等,公設完整,每戶都有智慧電表,考量行動不便者,運用許多無障礙設施,連自家陽台都採用電動門。

參訪法國 市長:社宅不該被標籤化

鄭文燦說,荷、法兩國因民族性不同,荷蘭的公設少,法國比較多,也比較貼近台灣的文化,桃園目前規劃的社宅將提供一房到三房型,一、二樓規劃公共空間,設有親子館、公托中心等,租期五年,其中三成提供弱勢、七成給年輕人,基於照顧市民,桃園社宅將以市民優先,「想逃離雙北要早一點!」

他說,社會住宅不只是房子,而是社區,功能要更多元,不該被標籤化,包含入住標準、如何避免黑戶、二房東等問題,都可參考法國、荷蘭的管理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