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嬤花商畢業 還要再讀學院

包括82歲的曾阿嬤(左一)及腦性麻痺學生皮介民(輪椅)、四技二專統測最高分黃智祥(右二)、勵學獎得主官南榮(右一),等接受校長林明山(中)頒獎,皮介民媽媽也來見證兒子成長。
(記者花孟璟攝)

包括82歲的曾阿嬤(左一)及腦性麻痺學生皮介民(輪椅)、四技二專統測最高分黃智祥(右二)、勵學獎得主官南榮(右一),等接受校長林明山(中)頒獎,皮介民媽媽也來見證兒子成長。 (記者花孟璟攝)

2016/06/15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國立花蓮高商昨舉辦畢業典禮,受獎人中最特別就是進修學校高齡八十二歲的老阿嬤曾明花,讀日本小學四年級時因臺灣光復而失學。直到十年前重拾書本,一路從國小、國中念到高中畢業!

她說,自己還要繼續唸書「希望可以到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的進修學院」,完成讀書夢。

國立花蓮高商昨天下午舉辦畢業典禮,包括日校、進修學校共三百八十二人領到畢業證書,而最高齡畢業生曾明花,苗條的身材、臉上也沒什麼皺紋,因為勤讀書又喜歡和年輕人做夥,看起來一點都不顯老!

小學四年級時台灣光復失學

出生於一九三四年的阿嬤說,她國小讀日本公學校,念到四年級剛好日本戰敗,台灣光復,日本老師也回去了,課本一夕之間從讀日文變成讀中國字,她沒有繼續讀書,幾十年來經歷工作、結婚嫁人、養育子女,忙到沒有自己的時間。

十年前重拾書本 一路讀到高中

她說,雖然字不認識幾個,但曾經到郵局打工「分信」,她很想能夠多學文字,夢想「有一天可以寫一封長長的信」,所以隨著孩子長大,她陸續就讀明義國小、花崗國中補校,一百零二年起到花商進修學校唸書,最喜歡國文課、喜歡寫週記,最有成就感的是「把一週大事寫進本子內」,只有學電腦比較困難,還好老師都很有耐心,教她學會許多。

除了老阿嬤領畢業證書,進修學校畢業生皮介民有腦性麻痺,雖然坐輪椅不方便,也無法說話,只能透過點字機輸入文字來與人溝通,媽媽則是他求學路上的伴侶,每天陪他上課,這次為了慶祝他畢業,搬到美國的哥哥也回花蓮看他,他在全家人簇擁下,領到畢業證書還有「勵學獎」。

另一名「勵學獎」得獎人官南榮也有身心障礙手冊,他高中三年努力讀書,考取丙級電腦軟體應用證照,也是進修學校唯一「全勤獎」得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