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劣! 蘭嶼2公尺大海扇遭盜採

大海扇根部被套上繩索,並有白色附著物,疑是盜採者所為,其附近一株兩公尺大海扇已不翼而飛。(夏曼.納牧德提供)

大海扇根部被套上繩索,並有白色附著物,疑是盜採者所為,其附近一株兩公尺大海扇已不翼而飛。(夏曼.納牧德提供)

2016/05/26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綠島龍王鯛遭獵殺、澎湖硨磲(讀音同車渠)遭盜採,蘭嶼海域又傳一株長、寬達兩公尺的珊瑚大海扇不翼而飛,另一株珊瑚也已被套上繩索,準備採走,潛水客痛心不已。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表示,這麼大的海扇相當罕見,很可能是被盜去冒充珠寶珊瑚。

此株大海扇位於蘭嶼野銀外海關東石潛點,此處深達卅六米,且水流強勁,一般潛水客也難以抵達,資深潛水者列為私密景點,只有少數人知道它的蹤跡。

陳昭倫說,他約七年前到過此處,知道有兩株大海扇,各有兩公尺以上,在蘭嶼海底算是很大的海扇。

蘭嶼鄉民夏曼.納牧德昨天潛到此處,先是看到一株大海扇根部被套著繩索,繩上已附著白物,在海底應有段時日,驚覺不妙,再到附近察看,另株大海扇果然已消失。

生成至少需一、兩百年

潛水客說,蘭嶼有豐富的珊瑚生態,海扇數量不少,但要長到兩公尺,至少要一、兩百年的時間。

陳昭倫則說,這種大海扇在珠寶珊瑚界其實只是贗品的地位,因為質地不如珠寶珊瑚堅硬,所以只能做整株觀賞用。不過,珠寶珊瑚數量少,大海扇樹形美,且顏色與紅珊瑚相近,因此被盜採用來表面塗裝後,冒充珠寶珊瑚賣給中客。日前台灣逮獲中國籍漁船入侵東沙海域濫捕珊瑚,就是為了採集海扇珊瑚。

陳昭倫說,大海扇在海底具有重要生態地位,因位於水深水急之處,在沒人為破壞的情況下長大,會聚集豐富的生態系。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蘭嶼沿岸十二海里海域內禁止採捕珊瑚,會嚴查此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