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載悶死43隻流浪狗 嘉縣家畜所長丟官

遭撤職的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前所長翁有助(左)到台南市將軍區護生園致意。(記者劉婉君攝)

遭撤職的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前所長翁有助(左)到台南市將軍區護生園致意。(記者劉婉君攝)

2016/04/27 06:00

〔記者林宜樟、丁偉杰、余雪蘭、劉婉君、吳欣恬/綜合報導〕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員,前天駕駛動保專車,違規超量運送七十一隻流浪犬、貓到台南市徐園長護生園收容,導致車廂冷氣空調功能下降,造成四十三隻流浪犬熱衰竭死亡。縣府昨召開考績委員會,評議家畜所所長翁有助督導不周,撤換所長職務,降調為七職等技士,開車運狗的技士陳怡嘉記過一次;全案移交政風調查,嘉檢也主動簽分他字案調查有無違反動物保護法。

嘉檢調查有無違反動保法

嘉檢主任檢察官林俊良表示,動保法規定,若故意造成動物死亡,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若非故意,處一萬五千元以上、七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張花冠指示車內加裝監視器

嘉義縣長張花冠昨早到所實勘專車狀況,翁有助報告空調並未故障,是大量超載導致冷氣功能下降,張聞言怒批「真的不把狗命當命」,當場指示撤換翁的所長職務,召開考績會懲處,並要求專車內加裝監視設備等。

動保團體指一年多前就曾發生大量超載,導致流浪犬死亡事件;縣府農業處長林良懋表示,陳怡嘉坦承過去有超載及導致流浪犬死亡,所務、處務會議上都未提報,涉及隱匿、累犯且未改善。去年底調至台南市的嘉縣家畜所動保課邱姓前課長等人員,將一併約談調查。

護生園園長徐雯慧在「徐園長」臉書上向張花冠提出建議,希望深入了解收容中心的運作情形,勇於改善。嘉義市動物守護協會則將研擬對縣府相關人員提告,追究刑責。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組長洪振凱與嘉、南動保人士,昨意外發現收容所監視器斷線,動保專車行車紀錄器疑被拔除。收容所獸醫黃世宏回應,所內是以行車紀錄器當監視器,但已斷線,且「上面」並未規定要錄影;陳怡嘉說,原本就沒裝行車紀錄器,並非事後拔除。

死亡狗兒僅2隻植入晶片

台南市動保處也發現,死亡狗兒中只有兩隻植入晶片,與被認養的犬貓在送出去前,一定會植入晶片並施打疫苗、辦理寵物登記的規定不符,將調查、釐清相關人員責任,依動保法裁處。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江文全指出,將委請外部動保人士前往事發地,進行外部查核輔導,「看螺絲哪裡鬆了」。此外,「阿河事件」後即原定今年檢視「動物運送管理辦法」,考慮將原本僅針對大宗的豬羊牛做為運輸規範對象,擴及雞鴨鵝等家禽和稀有動物。

嘉義縣長張花冠(左)查看載送流浪動物車輛設備,指示加裝車內監視器。(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長張花冠(左)查看載送流浪動物車輛設備,指示加裝車內監視器。(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