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霸氣台鐵站務員 中客聞吼整隊

在「最霸氣的站務員」黃明月的一聲令下,中客就自動整隊。(記者王峻祺攝)

在「最霸氣的站務員」黃明月的一聲令下,中客就自動整隊。(記者王峻祺攝)

2016/04/26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新城(太魯閣)火車站每天平均湧入旅客逾八千人次,在台鐵服務滿卅六年的站務員黃明月,三年前開始準時於上午九時站在大廳以擴音器指揮中國旅客入站,一見有人隨地抽菸則高聲喝止,不少中客聽到她的吼聲,立刻自動整隊,乖乖聽她指揮。

政府自二○○八年開放中客來台後,花蓮縣每年有近六百萬名中國籍旅客造訪,為了避開最危險的蘇花公路,這幾年多改到新城火車站轉搭火車至宜蘭蘇澳新站後,再接駁遊覽車;目前站內乘車人數已是十年前的廿八倍。

昔遭投訴管太多 今是新城站功臣

被導遊稱作「全台最霸氣的女站務員」黃明月,現年六十歲,職稱為服務佐理。三年前自告奮勇接下指揮任務,多次還因太「雞婆」,被台灣導遊及中客投訴「管太多」,但她不氣餒,還是繼續每天拿著大聲公,堅守「進站管制」的崗位。

經多年磨合,黃明月已與全台導遊培養良好默契。在進入月台乘車前的十分鐘,一經她的指揮調度,中客立刻拿出車票配合,並井然有序地排在剪票口外。長達數百公尺的排隊人龍,成了少見的車站奇景。

「都是為了安全著想!」黃明月說,一天下來逾廿班次列車,疏運了近八千名旅客,之所以要求乘客必須在黃線前排隊後剪票、入站,除了希望避免因推擠而發生危險外,更可避免旅客上錯車,提高乘車效率。

新城火車站站長林志興說,新城火車站月台只有四公尺寬,為了節省上、下車時間,特別與站務員、導遊想出「逐班剪票」、「開車前十分鐘進站」等方法,避免月台候車人數太多而發生危險。三年前執行進站管制工作時,常被民眾投訴,尤其是中客對她最感冒,經多次溝通協調後,如今月台少了推擠場面,列車得以準點發車,黃明月也成為新城火車站的風雲人物。

花蓮新城火車站每天湧入乘客逾八千人次,常發生推擠衝突。(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新城火車站每天湧入乘客逾八千人次,常發生推擠衝突。(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