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局開便門 培訓帶東南亞團黑牌導遊

觀光局透過簡化簽證措施,積極拓展東南亞客源,但國內合法的導遊供不應求。(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觀光局透過簡化簽證措施,積極拓展東南亞客源,但國內合法的導遊供不應求。(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2016/04/21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中客限縮來台恐將發酵,觀光局積極拓展東南亞客源,透過簡化簽證措施,今年初就吸引不少旅客來台觀光,但事實上,國內合法的相關語言導遊供不應求,現今帶東南亞團的導遊很多是「黑牌」。

觀光局去年底推動東南亞五國優質團簽證便捷措施,包括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及印度,吸引不少團客來台觀光。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一到二月東南亞地區旅客來台數,泰國成長五十四%、越南成長四十二%、菲律賓成長廿四%、印尼成長十一%。

觀光局更指出,接下來泰國有三百多團、越南也有一百多團正排隊申請赴台觀光。

但觀光局統計,截至今年三月底,甄訓合格領取證照並實際受僱於旅行業的泰語導遊僅有四十七位、越語導遊僅十八位、印尼語導遊僅廿七位。

中華民國導遊協會理事黃冠中就表示,若一團滿載整輛遊覽車廿八到卅二名旅客就需配一名合法導遊,東南亞客團中許多導遊是以英語、日語等其他地區語種的導遊來帶團。

為紓解東南亞語言導遊荒,觀光局將在四月下旬辦理導遊人員其他外語訓練,選定韓語、印尼語、越南語及泰語等四種語別,只要領有導遊執業證的現職導遊皆可報名受訓,訓練合格者得於二年效期內,接待使用該語言的來台旅客,目前約二百五十人報名。

黃冠中批評,以往外語導遊都須經國家考試通過、受訓後才能合法帶團,現在為了接待大量來台的東南亞旅客,觀光局開方便之門,倘若此四種語言的導遊可透過受訓或語言檢定證書就能合法帶團,其他語種何不都比照辦理。

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說,培訓課程是過渡期的權宜方式,長期的導遊培訓還是需要通過國家考試,觀光局將會視市場狀況向考選部反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