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件火鍋店美耐皿餐具 檢出三聚氰胺

美耐皿餐具遇到高溫容易溶出三聚氰胺,北市議員王威中(左)、高嘉瑜要求禁用。
(記者盧姮倩攝)

美耐皿餐具遇到高溫容易溶出三聚氰胺,北市議員王威中(左)、高嘉瑜要求禁用。 (記者盧姮倩攝)

2016/04/20 06:00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三月首度抽查五家火鍋店、共九件「使用中」的美耐皿餐具,包括湯勺、筷子及湯匙,發現有六件檢出三聚氰胺,其中兩件分別超標兩至三倍,被北市議員批評「吃火鍋像吃毒藥」,要求禁用。

衛生局表示,美耐皿接觸高溫易釋出三聚氰胺,但目前法令未禁用,將輔導火鍋業者提供不鏽鋼材質夾子,並提供資料供中央參考。

建議改用不鏽鋼材質夾子

北市議員王威中、高嘉瑜昨召開記者會表示,許多火鍋店使用美耐皿餐具,但火鍋全程高溫烹煮,民眾吃火鍋一吃就一、二小時,風險極高。且餐具若經洗滌、摔到、刮到,耐熱度會下降,溶出三聚氰胺的量會大幅上升,就像吃毒藥。

王威中指出,衛生局三月抽查五家火鍋店、採樣使用中的九件餐具,高達六件檢出三聚氰胺,驗出率達六十六.七%,且其中兩件超出標準二.五ppm,分別為五.四ppm和七.四ppm。

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說明,該報告委託認證實驗室,進行火鍋店美耐皿三聚氰胺溶出試驗,非一般食安稽查,檢出超標的兩家業者經複查均合格,其中一家也已改用其他材質餐具,依法不能公告店家名稱;若複檢仍不合格,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開罰三萬至三百萬元。

王明理指出,三聚氰胺不具致癌性,每日可容忍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二毫克。一般成人攝取三聚氰胺後,廿四小時內可隨尿液代謝排出,但嬰幼兒攝取超量三聚氰胺仍有風險。

王明理提醒民眾,應避免選購色彩鮮豔的美耐皿餐具,不要將美耐皿湯勺長時間放在鍋中,最好以金屬、陶瓷或玻璃材質餐具盛裝熱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