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不暖花不開 全台花期大亂

台東鹿野桐花季即將於週六登場,但受到接連幾波冷氣團影響,桐花大道上的桐花連花苞都看不到。(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鹿野桐花季即將於週六登場,但受到接連幾波冷氣團影響,桐花大道上的桐花連花苞都看不到。(記者王秀亭攝)

2016/03/21 06:00

鹿野桐花開1株 陽明山海芋減5成

〔記者王秀亭、蔡宗勳、林彥彤/綜合報導〕台東縣鹿野鄉是國內油桐最早開花的鄉鎮之一,通常三月底、四月初是鹿野龍田桐花大道遍地桐花雪的時節,但今年鹿野桐花季即將於週六展開,迄今卻僅有一株樹開了幾朵桐花。當地居民指出,受到農曆年後幾波冷氣團影響,多數油桐樹至今都還不見花苞,預估要晚到四月九日前後才可能盛開。

事實上,今年全台下雪、多雨等怪異天氣連連,花季時序都被打亂,梅花、櫻花和海芋等開花時間都較晚,花期也恐縮短。比如十八日登場的陽明山海芋季,目前海芋綻放只有往年五成。海芋業者指出,三月到四月中旬原是陽明山海芋盛開季,但因一月下雪寒害,導致植株受損,開花期遲了二個星期。海芋還算耐寒,其他花種的花期與產量勢必更糟。

南投梅子少收8成 阿里山賞櫻要快

梅花今年不僅因雨損花苞而花量大減,連帶梅子產量也減,梅子相關產品價格恐會大漲。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指導員全志堅說,一月份連續下雨將花苞都打下,花量大為減少,梅子收成也比以往少八成。不過,農民因量減而少施肥、相對可使梅子品質更提升。

阿里山櫻花季已進入第二週,當地民眾估計櫻花花量約只有往年八成。

台北市府公園處官員說,今年不僅梅花、櫻花開花時間延後,且連日降雨也恐讓兩者的花期縮短,目前大概已算是櫻花的盛開期了。

「計畫趕不上變化。」鹿野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說,舉辦多年桐花活動,今年是最晚開花的一年,以往這時已有多株油桐樹開花,到清明節就近尾聲,但今年估計盛開期恐會落在清明節後的四月九日左右。

中低海拔的鹿野茶區春茶也估計延後兩週採收;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長吳聲舜說,今年春節後持續低溫,鹿野茶區特有的晚冬早春茶產量恐減少三至四成,春分過後就採收的春茶,也延至三月底才進入產季。

台大園藝系教授葉德銘說,貓兒菊過去生長在海拔兩千公尺高處,但現在分布已移動到海拔三千公尺處,可見氣候暖化對植物影響。極端天氣中的極冷、極濕或極熱等,未來一定發生頻繁,花季預測更困難。

他說,環境變遷影響到植物產量,就得用人工技術改善。一是透過篩選品種及不斷雜交種出較耐熱耐寒的新品種;二是以人工方式幫助植物抵抗雨多過濕的氣候,例如移入溫室或架棚遮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