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洋首都的寒假作業…手作木船下水啦

高市大寮國中、光榮國小及旗津國小師生,在寒假合力完成11艘透明手作木船,昨在愛河風光下水。(記者洪定宏攝)

高市大寮國中、光榮國小及旗津國小師生,在寒假合力完成11艘透明手作木船,昨在愛河風光下水。(記者洪定宏攝)

2016/03/10 06:0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市大寮國中、光榮國小及旗津國小五十名師生,在寒假合力完成十一艘透明手作木船,昨天在愛河風光下水,由高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帶領划過「槳門」,完成「最棒的寒假作業」。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大寮國中學生表示,當初寒假作業說要「造舟」,同學都覺得不太可能,但完成當天,大家高興得相互擁抱,驚喜自己能造舟、操舟;最困難的是主結構「龍骨」,單是為了調整到正確位置,就花了近一天半時間,但只要做得穩固,手造舟不輸昂貴的獨木舟。

光榮國小學生指出,造舟步驟繁複,尤其上骨架與打磨,需要大家通力合作,且不斷修正,若船體「姿勢不正」,會影響接續的製造過程。

手作木船依據獨木舟形式改良,主要使用木頭當骨架,船身用PVC透明布,可從船底看到河面,全長三百六十公分、寬九十五公分、高七十公分、重卅五公斤,可乘坐兩人。

范巽綠表示,高雄是海洋首都,積極推動海洋教育,透過動手做,也就是自造者(Maker)精神,讓師生從無到有,一片板一步驟,大家相互學習,克服困難,在寒假期間完成。

以自造者精神 推海洋教育

范巽綠強調,鄰近愛河的鹽埕國中閒置教室,將於七月改建船塢,當作帆船、獨木舟等船隻停靠處,兼具海洋首都發展展示空間,規劃海洋教育活動與課程研發;另與澎湖縣推動「雙星交流」,由高雄市卅二所海洋核心學校推廣至六十四所臨海學校,培育海洋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