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學不敢填台大 她57級分摘星外文系

員林高中王郁淇以五十七級分錄取台大外文系,覺得像作夢。(記者顏宏駿攝)

員林高中王郁淇以五十七級分錄取台大外文系,覺得像作夢。(記者顏宏駿攝)

2016/03/09 06:00

〔記者林曉雲、廖雪茹、蔡政珉、顏宏駿/綜合報導〕大學繁星昨天放榜,台灣大學今年發揮繁星精神,包括金甌女中、嘉義高商、桃園市立觀音高中、私立大成高中、華東台商子女學校、新北市立竹圍高中、私立時雨高中等七校首次摘星台大。

他48級分上台大森林

國立竹北高中學生鍾佳宸六十五級分、高中校排十九%擠上台大醫技系;校排二%、學測四十八級分的國立卓蘭高中學生詹俊宥獲選入台大森林系。國立員林高中學生王郁淇學測僅五十七級分,但校排維持一%,填繁星時,因為政大、清大、交大、成大的名額被學測成績比她好的同學填光了,只剩台大沒人填,她大膽一試,竟然「有夢好美」,真的上台大啦!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台大招收繁星生策略對偏鄉學校和學生有鼓舞的作用。

台大今年繁星錄取三三三人、約占全部大一新生的一成,高中校排前一%的比例是七十七%;藥學系增額一個,數學系因申請學生的學測成績未達標有一個缺額。

森林系鼓勵繁星生報考,錄取繁星生十人,錄取生高中校排為前一%及二%,學測成績最高六十三級分、最低四十八級分。相較台大去年繁星生最低學測成績為五十一級分,今年再刷新紀錄。

洪泰雄說明,繁星入學管道設立目的在弭平城鄉差距,台大各學系設定學測成績門檻不會太高。台大對繁星生已建立預警制度,如果學生的基礎課程須加強,原則上會一對一給予協助。

卓蘭實驗中學高三學生詹俊宥,是卓蘭鎮農家子弟,家裡栽種葡萄為生,學測只考出四十八級分,預估落點是後段國立大學,他憑著校排二%,以繁星計畫錄取台大森林系,直呼「好爽!」他是家族第一位台大生,打電話回家報喜時,爸媽直說要好好慶祝。

詹俊宥坦言,以他的學測分數,在台大確實比較低一點,難免擔心同學會嘲笑或跟不上課業,會更努力鞭策自己。

竹北高中高三學生鍾佳宸校排十九%,對生物、化學有興趣,從國中就立志要念生技醫檢的他,大膽參加台大繁星推薦,以學測六十五級分等比序優勢,擠進台大窄門。

校排前一%成關鍵

「好像在作夢!」員林高中學生王郁淇錄取台大外文系,她學測分數僅五十七級分,能上台大的原因,除了平常成績保持全校一%內,最重要的是「運氣好」,其他分數高過她的同學都不敢填台大,她大膽填下,結果「一標中的」。

王郁淇說,學校參加繁星的學生,五十八、五十七級分的同學有十多位,政大、清大、交大、成大的名額已經被分數比她高的搶光,她看全校唯一一個台大名額沒人填,問老師:「可不可以填台大?」老師說:「沒人填,你就填下去啊!」

王郁淇說,她一心只想在七月時拚指考,就把台大外文系當第一志願,沒想到竟然上了。「會珍惜老天賜予的機會,再加強實力。」

卓蘭實驗中學高三學生詹俊宥,以四十八級分,繁星錄取台大森林系。(記者蔡政珉攝)

卓蘭實驗中學高三學生詹俊宥,以四十八級分,繁星錄取台大森林系。(記者蔡政珉攝)

繁星錄取最多學生人數前十名(記者林曉雲製表)

繁星錄取最多學生人數前十名(記者林曉雲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