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疫情延燒 疾管署長自請處分

流感疫情創了近五年新高,疾管署長郭旭崧(右)坦言「已自請處分」。對此,衛福部長蔣丙煌(左)則說「等事情告一段落會全面檢討」。(記者廖振輝攝)

流感疫情創了近五年新高,疾管署長郭旭崧(右)坦言「已自請處分」。對此,衛福部長蔣丙煌(左)則說「等事情告一段落會全面檢討」。(記者廖振輝攝)

2016/03/0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流感疫情創近五年新高,昨日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上,立委齊聲砲轟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坦言「已向部長自請處分」。部長蔣丙煌則說「等事情告一段落會全面檢討」,並強調急診壅塞問題要解套,恐怕只能修法強制民眾轉診,但修法茲事體大,須從長計議,多名立委也附和。

疾管署最新統計,去年七月進入本流行季以來,流感併發重症累計達一四一九例,上週又再增三一○例,等於已經連續三週新增重症都超過三百例,並且共造成八十四人死亡。

衛福部促修法強制轉診

多名立委昨日火力全開,劉建國痛批,衛福部持續釋放流感高峰已過的消息,但重症個案不減反增,根本是在「草菅人命的高峰」!王育敏認為衛福部掉以輕心、過於被動;陳瑩則質疑衛福部未能完全掌握資訊,怎麼可能做好防疫?洪慈庸也認為,衛福部內部溝通有問題,造成病床數算錯、葉克膜調度失靈,真的不是只有慢半拍!

其中,更多矛頭指向疾管署遲遲未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調度資源、提升效率。郭旭崧強調,指揮中心只是增加會議、行政流程,並可能多了一堆未必懂事的公婆來指揮,對於疫情不一定有幫助。但他坦承疾管署未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疫情先機、溝通不足,造成與基層醫療人員感受出現落差,日前已口頭向部長道歉,且自請處分。

針對患者分流,衛福部已成立應變醫院,但民眾轉院意願低,成效有限,蔣丙煌強調,若無法從法制面推動,例如醫院急診負荷過重時,可以拒收患者,強制協調至他院,只怕急診壅塞仍是無解。

洪慈庸表態「希望能推動法律面的修改」,王育敏附和說,道德勸說沒用的話,應要強制轉診,一方面減低醫護人員的壓力,另一方面患者也可以得到良好治療,將會提修法意見。

立委建議 勞工照顧假應給薪

另若小孩流感停課在家,多數家長礙於家庭照顧假不給薪而陷入兩難,王育敏也要求勞動部兩個月內研議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檢討相關給薪規定。但勞動部強調,雇主一日薪資負擔約九十.四五億元,七天就要六三三.一五億元,影響層面廣大,將會審慎研議。

針對流感疫情,總統馬英九昨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對於醫療病床調度不足問題,要求衛福部採取紓解作為,立即有效解決;也要求儘速建置更妥適的醫療資源的預警與調控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