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二廠1號機跳電 供電僅靠2機組

國內3座核電廠共有6座機組,目前僅剩下2座機組運轉。 (取自原能會)

國內3座核電廠共有6座機組,目前僅剩下2座機組運轉。 (取自原能會)

2015/12/27 06:00

〔記者王孟倫、林欣漢、吳欣恬、吳亮儀/綜合報導〕核二廠一號機昨天下午二時廿分驚傳跳機,台電初步調查為「保護電驛」跳掉導致跳電,原因待查,但強調安全無虞。由於核電廠僅剩兩座機組運轉,昨日用電尖峰備轉容量率僅六.七八%,處於「供電吃緊」狀態。台電表示,就算核二廠一號機暫不運轉發電,未來一週備轉容量約有八.○五%至十一.一%,相當於二百萬至二百九十萬瓩備轉容量,「供電無虞」。

保護電驛跳掉 原因待查

保護電驛是電力系統發生故障後的保護裝置之一,類似保險絲,可讓事故發生後受影響的範圍及損失降到最低。

台電表示,一號機發電機的保護電驛「有一個信號送出來」,造成發電機停止運轉,連帶反應器也跟著停止運轉。核二廠公關黃日昇說,原因可能包括供電不正常、電壓不穩或人員疏失等,查明原因後會儘速修復。他強調一號機目前處於安全停機情形,無輻射外洩疑慮。

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表示,既然是發電機組的問題就和原子爐沒有直接關係,可能相對安全一些,但詳細原因還要台電細究,他無法評論太多。

須原能會審查通過 才能重新啟動

依照程序,核能機組跳機重新啟動,須先經過原能會審查通過。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昨天下午已接到台電通報,待台電了解詳細原因後提報,才能重啟運轉。

國內三座核電廠共六座機組,核一廠一號機因燃料束把手鬆脫問題、立院尚未同意啟動,二號機歲修中。核三廠二號機因螺栓問題停機,加上核二廠一號機昨日跳機停機,核電廠現僅剩兩座機組運轉。

未來一週備載率高 不影響供電

根據台電官網的「今日電力資訊」顯示,備轉容量率若在六%到十%之間,屬於「供電吃緊」、低於六%為「供電警戒」。昨日尖峰備轉容量率僅六.七八%。

台電核能發電處處長簡福添說明,往年冬季的備轉容量率約十%,今年因為是暖冬、使得備轉容量率低一些。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指出,即使核二廠一號機無法在週一重新啟動,根據下週天氣預測(溫度將下降),備轉容量率約有八.○五%至十一.一%。

反核團體呼籲讓核電廠儘快除役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邱伊翎表示,運轉中的三座核電廠都已經很老舊了,每次出問題後,台電都沒有相關且完整的報告,政府應該重新檢討能源政策,並嚴肅考慮讓核電廠趕快除役。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也說,國外核能電廠平均使用廿五年就除役,台灣核能電廠都四十年了還在使用,不斷發生問題,真是讓民眾提心弔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