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形式孩子做主 家長老師樂觀其成

2015/12/18 06: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北市教育局推翻轉教育,要讓二到六年級學童決定要寫什麼寒假作業,學習成果如何驗收,由學校決定。多數家長、老師樂觀其成,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認為,作業往往流於形式,孩子們都在應付,只要減輕作業負擔,對孩子就是好事。

「平常上學期間就有課程設計了,讓孩子自己規劃寒暑假,滿振奮人的。」敦化國小家長會長林晉宏表示,現在的教育體制已較以往活潑,但再怎麼設計還是有一套模式,像是寫作、畫畫、算數學等,但說不定有些人喜歡堆積木,也值得鼓勵。

會否發生小孩想法天馬行空、家長累得要死情況?林晉宏認為,「家長介入太多才會如此,該讓孩子發揮的,就給予肯定。」重點在溝通,而非幫忙做。

馮喬蘭贊成取消寒假作業,「小孩要怎麼訂主題是他們的事,教育應擺脫假道學與形式主義,把孩子的時間還給他們。」福星國小家長會長廖淑蓉聽到制式寒假作業取消,也直說這樣的方式非常棒。

家長沒空指引 可由老師補足

不過,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吳宜倫擔憂,寒假作業交給孩子完全自主,可能大部分孩子就不會去做,有些雙薪父母恐怕騰不出時間引領孩子方向,學校與教育局還是應制定大方向。

校內有高達七成弱勢生的明道國小教務主任黃國庭則坦言,作法很好,但弱勢生的家長比較沒時間管,「不過,家長無法的,由老師來補足!」校方會幫孩子規劃扯鈴、足球等活動,也會設計創意課程讓孩子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