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領外勞鬆綁 政院稱不排擠本勞

2015/12/04 06:00

〔記者李欣芳、陳炳宏/綜合報導〕行政院拍板從明年起大幅鬆綁外籍人才在台工作限制,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在院會後宣布此政策時,一名網友在政院記者會網路直播線上質疑,這是開放中國勞工。孫立群回嗆網友:「從頭到尾都沒講到中國勞工,你的腦袋進水嗎?」

發言人嗆網友腦袋進水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在行政院院會表示,政策採逐步推動,剛開始人數不會太多,對目前就業市場不會產生影響。

勞動部長陳雄文則以放寬外勞工作滿九年可申請轉為藍領技術人才為例,工作滿九年仍留在台灣的僅三千四百五十人,若家屬跟著來台,人數也不多,衝擊不大。

陳雄文表示,這次鬆綁首先是外籍專業性及技術性人才改採評點制,評點項目包括學經歷、專長技術、證照等,透過這方式來台的一定是人才。其次是讓優秀僑外生留台工作,這些用國家資源培養的年輕人,希望能把他們留下來。

他表示,台灣每年畢業僑生五千八百人,去年開始開放僑外生留台工作,最後僅一千七百餘人留下。僑生加上外生最多一萬六千人,就算全留下,也不致排擠年輕人工作機會。

有關資深藍領外勞,陳雄文說,現行規定外勞最多只能工作十二年,但資深藍領勞工卻是鄰國日本、韓國都在搶,目前工作滿九年仍留在台灣的外勞僅三千四百五十人。

陳雄文說,國內這幾年薪資停滯是受大環境影響,過去沒有討論人才開放,薪資也照樣停滯,說引進人才會拉低薪資,邏輯不通。

但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則質疑,「取消一切門檻吸引到的外勞還是『白領』嗎?搞不清楚政府高官的邏輯,根本是在飲鴆止渴 。」

他認為現在台灣的工作環境,連台、清、交畢業的人才都留不住,要吸引好人才,薪資應要高於一般水準的兩、三倍,現在鬆綁條件是降低門檻,能吸引到國外什麼「白領人才」?到底在滿足誰的需求?

孫友聯表示,要真正吸引到白領外勞,就需開放移民或落實提供更友善的就業環境,否則只會產生更多本勞低薪化,衝擊本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