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機跑道石塊彈飛 砸壞飛機尾翼

受損凹陷的飛機水平尾翼的翼尖。(記者姚介修攝)

受損凹陷的飛機水平尾翼的翼尖。(記者姚介修攝)

2015/11/01 06:00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桃園機場南邊跑道10月29日出現碎柏油石塊,長榮航空飛往中國太原班機起飛時,輪胎捲起石塊,擊中飛機左後方水平尾翼的翼尖,翼尖受損凹陷,回程臨時換機,後續更影響到13個班次的運作,延誤近2千名旅客行程。

桃機南邊跑道23左跑道頭與S10滑行道年初開放使用,由於曾發生航機液壓漏油腐蝕柏油地面狀況,雖已刨除重鋪柏油,但受到熱脹冷縮天候影響,又須承載上百噸航機的扭力,導致柏油地面曲摺、龜裂。

波及長榮14班次2千旅客

長榮空中巴士A321-200型客機,是於上月29日上午10點26分使用23左跑道起飛加速時,輪胎碾過石塊。班機在下午1點23分抵達太原,機師發現飛機機尾左後方水平尾翼翼尖已受損,凹陷面積約1.5公尺 乘以1.5公尺,受損程度低於最低適航放飛標準,必須空機回台檢修。

長榮緊急調派空機搭載需要維修的物料以及維修人員前往太原,並搭載原本要搭乘受損飛機回台的159名旅客,班機因此延誤10個半小時,衍生包括飛機維修、餐點、旅客住宿等費用。

受損飛機回台之後檢查,由於受損部位牽涉到飛機結構,必須拆解受損的水平尾翼,做進一步的結構性檢查及更換料件,估計至少要3個工作天才能正常派遣。

長榮航空因為這架飛機的停擺,後續牽涉到13個班次東南亞班機的正常運作,延誤時間由40分鐘到3小時。

據了解,10月29日當天,長榮另一架在滑行道待命飛香港班機,就發現受損班機起飛時,有異物從輪胎後方甩出,等待起飛的一架日航班機也發現此異常狀況,立即通知塔台。

長榮航空指出,桃機目前只有單跑道運作,已嚴重影響班機正常起降時間,現又發生跑道不良情況,讓航空公司蒙受額外損失。

桃園機場公司建議長榮循正式管道反映,釐清原因,未來會利用晚間施工,加強跑道安全度。

長榮航空班機日前在桃機起飛時,輪胎擠壓到跑道上的柏油碎塊,擊中飛機左後方水平尾翼的翼尖,維修人員將損壞的零件封箱。(記者姚介修攝)

長榮航空班機日前在桃機起飛時,輪胎擠壓到跑道上的柏油碎塊,擊中飛機左後方水平尾翼的翼尖,維修人員將損壞的零件封箱。(記者姚介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