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平均眷口數調降 雇主年省8億

健保署釋出利多,從明年一月起下修平均眷屬人數到○.六一人,預計政府及雇主每年可減少十四億支出。(資料照)

健保署釋出利多,從明年一月起下修平均眷屬人數到○.六一人,預計政府及雇主每年可減少十四億支出。(資料照)

2015/10/2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外界質疑衛福部調整補充保費扣繳門檻是選舉操作,昨健保署再度釋出利多,明年一月依附投保平均眷屬人數由現行○.六二人下修為○.六一人,預計每年健保將短收約十四億元,統計近五年因為政策調整,雇主、政府減少的健保支出金額已達兩百億元!

個人保費支出以實際依附眷屬人數計算,平均眷屬人數主要影響雇主、政府支出,一九九五年三月健保開辦以來,平均眷屬人數從一.三六人一路調整到二○○七年的○.七人,歷經八年不動,今年下修為○.六二人,明年又再下修為○.六一人,是首次連續兩年調整。

健保署財務組科長蔡佩玲解釋,過去健保財務不穩定,平均眷屬人數傾向不動,其實依法應按現況調整,去年統計是○.六一人,因此經健保會審議決定明年據此調整,估計全國七十萬企業主與政府將分別減少支出八億餘元與五億餘元,合計約十四億。

醫改會研究員沈珮涵表示,平均眷屬人數依法調整,不能說完全與選舉有關,但調整原因、幅度必須說服大眾,而且少子化時代,平均眷屬人數可能持續調降,造成健保收入減少,但相對高齡化時代卻增加健保支出,顯然是財務一大隱憂,主管機關不該短視近利,必須規劃健保永續發展對策。

回顧過去五年,二○一三年,一般保費費率從五.一七%降為四.九一%,造成健保短收約兩百億元,其中,雇主、政府占比各約三成,減輕負擔約一百廿億元,加上今、明年平均眷屬人數陸續調降,推估健保將分別短收七十億至一○九億元,以及約十四億元,累計雇主、政府減少健保支出二○四億至二四三億元。

面對政府再度釋出「小確幸」,開工廠的許姓雇主直喊「太好了!」這個政策將幫自己省下不少支出!但上班族周先生卻苦嘆,領人家薪水要加薪不容易,健保沒錢就要老百姓多交錢,有錢卻先減老闆負擔,說心理沒有不平衡應該是假的吧!

近5年雇主、政府主要減少健保支出一覽表(記者林惠琴整理)

近5年雇主、政府主要減少健保支出一覽表(記者林惠琴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