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扣費門檻調高/民團轟選前小惠 不如廢補充保費

滕西華說,政府對於收費門檻,說調整就調整,在選前好像略施小惠,轉移焦點。(資料照)

滕西華說,政府對於收費門檻,說調整就調整,在選前好像略施小惠,轉移焦點。(資料照)

2015/10/16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明年起,補充保費的扣費門檻將從五千元調高到兩萬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這像是在選前略施小惠給部分民眾,轉移焦點,並沒有解決健保多收的錢如何還款於民;若真要落實世代正義,就該廢「補充保費」,改以家戶總所得公平收費。

開徵3年多收近800億 如何還款於民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指,健保有錢應先做好醫療改善,否則就要把錢還給全民,要從費率等制度做徹底調整,應學油價「浮動調整」。

滕西華說,政府對於收費門檻,說調整就調整,在選前好像略施小惠,轉移焦點;但現在調降只是未來少收,補充保費開徵三年來,多收的七、八百億元卻沒有還款於民。

健保基金之後每年約少收四十二億元,佔每年健保的千分之七。滕西華說,四十二億元不過是兩到三天的健保給付而已,這只是「假利多」,健保保費收入的最大宗還是一般保費,且九成都仰賴薪資所得;若真要落實世代正義,就該廢「補充保費」,改以家戶總所得收費,否則人口老化、少子化影響,未來連薪資所得都撐不住健保。

楊志良︰應學油價有浮動調整機制

楊志良也指出,這次調高補充保費門檻應是行政院要求調整,不然衛福部應該不會主動放寬門檻;他說,補充保費根本是當時便宜行事的產物,其實根本應該廢除補充保費,要讓健保費率像油價該漲就漲、該降就降,有浮動機制調整,做好制度改革才對,而非淪為政治操作 工具。

楊志良並批評,健保署目前是抱著鈔票不花、不願做醫療改革,諸如偏鄉醫療不足、醫院醫師的「五大皆空」、藥價及醫療品質等諸多問題,都該善用健保基金改善,既然錢不花,就該公平地還給全民。

只調降補充保費 上班族怒騙選票

有投資股市的陳小姐則說,調高扣款門檻的確是不錯,對一般散戶投資人算有照顧到,且對真正賺很大的投資客仍能扣得到保費。不過,只靠固定薪水過活的詹先生說,只調降補充保費,對一般民眾沒有好處,馬政府的選前利多,到底針對誰?如果只是為了選票,民眾不會買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